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南洋大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毛光興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南洋大學是海外華人所設各級學校中唯一的一所大學,辦理的時間雖不長,但在華僑教育史上卻留下難以磨滅的一頁。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海外華人返回僑居地人數很多,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婆羅洲等地華文中小學發展迅速,人數大量增加,而學校師資嚴重缺乏,且高中畢業生回國升學亦極不易,星馬華人因此憂心忡忡,熱烈討論自行創辦大學以徹底解決師資及高中畢業生出路的問題。一九五二年,僑領陳六使倡議創立一所華文大學,說:「余思辦一中國式大學,力挽狂瀾,冀希中國文化永如日月星辰之高懸,朗照於星馬以至全東南亞。」並表示願捐獻叨幣五百萬元為建校基金。華人巨富李光前亦大力支援,呼籲華人踴躍捐獻,一時星馬華人捐獻熱潮滾滾,不論是小商人、工人,甚至三輪車夫,均捐出一日所得,作為創校基金,星馬各華人社團更紛紛響應。後來由新加坡中華總商會等二百餘個社團代表大會,選出陳六使及中華總商會、福建會館等十二個社團,擔任大學創校籌備委員,決定大學名稱為南洋大學,並選定裕廊十五英里處福建會館公有地五百英畝作為建校地址,向英國駐新加坡總督顧德申請設校。由於英國教育法令限制,只能根據公司法向殖民地政府申請註冊,取得財團法人地位,開始籌建華僑教育史上第一所華文大學。
  南大校舍建築進度頗為順利,至一九五四年秋,林語堂受聘為首任校長。一九五六年三月大學開學時,星馬華人社團為慶祝南洋大學設校成功,舉行大規模慶祝活動。英國駐新加坡殖民地總督亦親臨主持,為當時星馬最轟動的大事。不幸一九五六年秋,林校長因開辦預算、學校建築以及經費支配等問題,與執行委員會之意見不能協調,林乃辭去校長之職。一九五七年建校執行委員會決議:組織行政委員會管理校務,張天澤出任行政委員會主席,代行校長職務,陳宗南擔任教務長,潘國渠擔任行政委員會祕書長。執行委員會宣布大學採四年制,一學年分二學期授課,學年由三月開始,第二年一月學年終了。南洋大學分設文、理、商三個學院,共有中國語文學系、現代語文學系、史地學系、經濟政治學系、教育學系、數學、物理、化學、生物等系;曾分別派人至馬來西亞檳城及婆羅洲沙勞越各地招生三千餘人。一九六五年後,三學院擴增為十五個系,另外有南洋研究室,學生多至二千餘人。歷任校長有莊竹林(副校長)、劉孔貴(臨時校內執行委員會主席)、黃麗松、李昭明、吳德耀等人,黃應榮曾任代校長。一九八○年南洋大學為新加坡政府關閉,而與新加坡大學合併為新加坡國立大學,至此海外所辦的華文大學最高學府正式停辦。南大前後畢業學生三萬多人,分布在海外學術、教育、工商各界,三十餘年以來在各方的成就斐然超群者不計其數。其後,南洋大學舊址改設為南洋理工大學,舊有建築風貌依然存在,但其內涵與舊的南洋大學完全不同了,新的南洋理工大學擴大了二倍以上,向北擴展到海濱,大門口朝北面向海面,氣勢十分壯觀。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南洋大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