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國立政治大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周祝瑛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國立政治大學為一所以人文、社會科學著稱之學府;民國十六年(1927)春,中央政府為作育人才,以應軍政時期之需要,於南京設立中央黨務學校,並於五月二十日由蔣中正先生為校長,是為該校創校之始。民國十八年更名為中央政治學校;民國三十六年改制為國立大學,隸屬教育部,並用今名。民國四十三年,該校經行政院核准在臺復校;先辦研究部,設教育、政治、外交、新聞四研究所;次年秋增設大學部,分教育、政治、外交、新聞、邊政等五學系。
  根據八十一年的統計資料,學校占地面積已超過一百餘公頃。該校計畫增加圖書館資料及教學研究儀器與設備,公文檔案處理電腦化。學校行政組織為三處、一館、七個中心、三室及各種委員會,並附設實驗學校。
  該校遷臺時僅由教育部借存圖書一萬餘冊,嗣經歷年蒐集購置,迄今共有藏書五十五餘萬冊,其中中文書三十四餘萬冊,西文書二十餘萬冊。藏書以中英文書為主,其他如日文、韓文、俄文、阿拉伯文、土耳其文、馬來文及德、法、西、葡等各國文字書籍,數量亦頗可觀。除書籍外,並有現期中外雜誌二千八百餘種,報紙六十一種,視聽資料中文九千餘件,西文三萬二千餘件。另外學校中還設有社會科學資料中心,包括普通資料、學位論文、政府出版品、聯合國出版品、特種資料等共五十萬冊。
  根據八十一年的統計資料,該校設有五個學院、二十八個學系及二十五個研究所,其中十三個研究所兼設博士班。
  校址:臺北市文山區指南路2段64號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國立政治大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