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小司徒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邱德修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小司徒是周代的職官名,位階屬中大夫,為地官之屬。是大司徒的副貳,協助大司徒治政,並掌理民眾九比之數以及其征役、祭祀、飲食、喪紀等事務。典出〔周禮〕。〔周禮.地官.小司徒〕云:「小司徒之職,掌建邦之教法,以稽國中及四郊都鄙之夫家九比之數,以辨其貴賤、老幼、廢疾。凡征役之施舍,與其祭祀、飲食、喪紀之禁令。」鄭司農〔注〕云:「九比,謂九夫為井。」鄭玄〔注〕云:「稽,猶考也。夫家,猶言男女也。九比者,冢宰職出九賦者之人數也。貴,謂為卿、大夫。賤,謂占會販賣者。廢疾,謂癃病也。施,當為『弛』。」
  為了讀者方便起見,將〔周禮〕原文語譯作:「小司徒的職務是執掌建立國家教法,稽考國都中及四郊采邑的男女人數,以九家為一井,五家為一比編制的戶數,以分辨其貴賤、老幼、殘廢和有疾病的,凡合乎納稅、服務條件的,都應該納稅服役,對於貴人及老、幼、殘廢人則免除課徵。並掌管祭祀、飲食及喪祭的禁令,使人們不失禮法。」
  至於如何辨別貴賤、老幼、廢疾,清儒孫詒讓說:「凡貴者,謂命士以上;賤者,謂庶民。老幼,謂國中六尺以下,六十一以上,野五尺以下,六十六以上。案〔鄉大夫〕云:『國中貴者、賢者、能者、服公事者、老者、疾者皆舍。』是施舍即謂貴及老幼、廢疾。」(〔周禮正義.卷二十〕)孫說可以信從。他若鄭玄訓「廢疾」為癃病的意思,孫詒讓解說:「廢,宋小字本作「癈」,〔經〕〔注〕同。〔說文〕爿部云:「癈,固病也。」〔急就篇〕云:『篤癃痕癈迎醫匠』。〔顏注〕云:『癈,四肢不收;癃,疲病也。』」(〔周禮正義.卷二十〕)孫說足以採信。廢疾就是痼疾疲病的意思。
  總之,小司徒是〔周禮.地官〕的一個職官,係大司徒的副貳,掌建邦的教法,用來考稽國中及四郊、都鄙之男女九比之數,區辨他們的貴賤、老幼、廢病等,並辦理征役、祭祀、飲食、喪紀的禁令,不使人們喪失禮法。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小司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