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手球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ǒu qiú
解釋:
  1. 一種球類運動。揉合足球與籃球規則,每隊六名普通球員,一名守門員,球員用手傳球、接球、運球,並在對方球門前將球射進球門以得分,最後則依進門球數判定勝負。
    【例】手球是二十世紀初起源於德國的一種球類體育運動。 ◎
  2. 手球運動使用的球。狀似足球,但比足球略小。
    【例】一群小學生把手球拿來互相丟擲取樂。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手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ǒu qiú
解釋:
1.一種球類運動。揉合足球與籃球規則,每隊六名普通球員,一名守門員,依進門球數判定勝負。
2.手球運動使用的球。狀似足球,但比足球略小。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手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andball
作者: 翁梓林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手球分為創始於德國的德式手球,與流行於美、加的美式手球兩種,我們較熟悉的是奧運比賽的德式手球,本文所指即為德式手球。
  手球是綜合籃球、足球與橄欖球精華的一種綜合性球類運動。球場為長方形,其邊長為四十公尺,端線長二十公尺。球場以中線畫分為兩個半場,分別設球門區域,其中線與兩端線平行。
  一場手球比賽時間,十八歲以上男子及女子的比賽時間分上半場及下半場各三十分鐘,中間休息十分鐘。正式比賽時間終了,比賽不分勝負而又必須決定勝負時,則於休息五分鐘後,重新以擲錢幣選擇場地或開球。所有球隊的延長比賽時間則上半場、下半場各五分鐘。而國內各級比賽,經一次延長比賽後仍不分勝負時,兩隊各派三名普通球員,交互輪流擲七公尺決定勝負。如仍不分勝負時,則每隊另派一名球員,各擲一次七公尺球決定勝負,每次均由不同球員,依次類推至分出勝負為止。
  每隊由十二名球員組成,普通球員十名,守門員二名,球員必須登記在紀錄表內。球隊在比賽中必須有守門員,每隊上場比賽的球員最多七名。比賽開始時,每隊至少須有五人上場,其中一名登記為守門員。比賽進行中包括延長比賽在內,球員人數可以隨時增補至最多為十二名。
  球員可用手(握拳或開拳)、臂、頭、軀幹、大腿及膝蓋等部位傳球、接球、擋球、推球、擊球或擲球。手持球時間最多為三秒鐘,甚至持球觸地時亦同;手持球時最多得移動三步。
  合法的射門,指其球體的全部穿越球門底線的立體面,且該球員及其同隊球員於射門前或後均未犯規者為得分;防守球員雖有犯規而球進入球門者仍算得分。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手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