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抽象主義 - 教育百科
ˋ
ˇ
ˋ
chōu xiàng zhǔ yì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ōu xiàng zhǔ yì
解釋:
  1. 美術上指以俄人康定斯基(Kandinsky,wassily)為首,起於西元一九一○年後西歐的一種藝術運動。完全捨棄人物、風景、靜物等題材,而以抽象的形、色來構成畫面,對設計與建築界也帶來很大的影響。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抽象主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ōu xiàng zhǔ yì
解釋:
美術上指以俄人康定斯基(Kandinsky,Wassily)為首,起於西元一九一○年後西歐的一種藝術運動。完全捨棄人物、風景、靜物等題材,而以抽象的形、色來構成畫面,對設計與建築界也帶來很大的影響。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抽象主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bstractionism
作者: 方永泉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抽象主義是指二十世紀非具象的繪畫、雕塑,以及類似手法的藝術。抽象主義反對歐洲模仿自然的藝術傳統,摒棄客觀世界具體形像再現的重要性,以及繪畫主題象徵意義的功能;認為藝術應透過事物的表象,抽出最簡單的形式,以表現事物的本質。因此強調形、色、線、面的純粹性及其構成,憑著藝術家個人主觀的直覺表現,或在畫面上作幾何形體的組合,或作抽象線條和色彩的揮灑。這種純抽象手法的運用,使得藝術發展由客觀主題的關注,轉而為主觀形式的注重,強調藝術本質,要求繪畫在超越外在表象及物質世界的同時,亦表達出人類精神的純粹性,以觸動觀賞者的心靈。因此可以說,抽象主義是屬於知性的、精神層次的藝術,而不是純視覺感官訴求的藝術。
  抽象主義主要的源流有二:一是以塞尚(P. Cézanne)和秀拉(G. Seurat)的繪畫理論為出發點,通過野獸派(Fauvism)和立體派(Cubism),於第一次世界大戰時,導引出新造型主義(Neo-Plasticism)和絕對主義(Suprematism)來;前者以孟德里安(Piet Mondrian, 1872~1944),後者以馬列維基(Kasimir Malevich, 1878~1935)為代表。二是以象徵主義(Symbolism)畫家的路線,導出一種近乎宗教「內在需求」情懷的藝術;以康丁斯基(Wassily Kandinsky, 1866~1944)和考普卡(Frank Kupka, 1871~1958)為代表。
  抽象主義的重要先驅首推秀拉和高更。秀拉將藝術的重心轉移至繪畫的構成要素——線條、色彩、色調和構圖;而高更則是捨棄採用眼睛所見的固定色彩,只憑感覺用色,高度自由地選取任何色彩作畫。他們二人嶄新的藝術觀點,影響了二十世紀藝術朝向抽象化的發展,也使得藝術由感官性的視覺藝術,過渡到觀念性的藝術發展。但就抽象主義觀念上影響最鉅的,首推康丁斯基;他認為藝術的驅動力乃是「內在需求」,因此,要觸及靈魂,則首要超越外在的表象世界;他並且認為繪畫與音樂有其相似性,因而將色彩和形式予以抽象化,以達到音樂藝術純粹訴諸精神本體的境界。此外,抽象主義畫家孟德里安,則將繪畫語言還原至最基本的組成要素:直線、直角、三原色(黃、紅、藍)以及三非原色(白、灰、黑);他是現代藝術的拓荒者,對建築、設計和應用美術方面,皆有廣泛的影響力。而馬列維基,絕對主義的創始者,則力求在藝術上創造純理性的構圖,摒棄感情和藝術上的象徵手法,以顯示藝術本質的精神特性。
  十九世紀晚期,藝術發展的趨勢已朝向繪畫技法日益抽象化邁進,而到了二十世紀後半葉,抽象藝術則被普遍視為一種新的藝術型態,而抽象主義風格獨創的多樣性表現,正是二十世紀藝術的特色之一。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抽象主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