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旅鼠 - 教育百科
ˇ
ˇ
lǚ shǔ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ǚ shǔ
解釋:
動物名。哺乳綱齧齒目。產於挪威、瑞典及拉伯蘭等處。毛色黃褐,雜有黑點。身體肥胖短小,繁殖力極強。常由山中成群結隊向海岸遊行遷徙,故稱為「旅鼠」。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旅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emming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Lemmus lemmus (Linnaeus, 1758)
形態:
頭軀幹長10~13.5公分,尾長1.8~2.6公分,體重40~112公克,體圓、毛厚、尾短、耳小,適合寒冷氣候,背部灰褐到暗褐色,腹部淺灰黃或褐色,四季毛色一致。
分布:
挪威、瑞典、芬蘭、俄羅斯極西北部的科拉半島。
生態習性:
棲息在高山和凍原,白天晚上都會活動,不冬眠,夏天會挖掘深度5~30公分,長度約1公尺的地洞,其內有一直徑15~18公分,以草和體毛做成的窩,冬天則是在雪下地表以乾草葉做一球形窩棲息,並以此窩為中心有多條路徑通向覓食區,食物以苔等植物性食物為主。居住在高緯度的旅鼠族群數量會因食物、生殖、捕食壓力等因素而有週期性大幅的波動,此外,也會有季節性遷移的現象;春天溶雪導致窩穴積水或流失,會使旅鼠四處遊蕩,夏秋大量生殖使族群數量增加之後,也會有大規模遷移。旅鼠生殖力強,圈養下的雌鼠14天大時就可生殖,1對旅鼠167天內可生8胎,之後雄鼠會死亡。野外的生殖季主要在春天到秋天,一年可生3胎,但在環境條件好的時候,生殖可延續到冬天,雌鼠懷孕期16~23天,一胎可生1~13仔,不同地區平均一胎仔數不同,出生時體重3.3公克,11天睜眼,14~16天斷奶,野外壽命1~2年。旅鼠是芬蘭斯堪地那維亞唯一的特有種脊椎動物,因此其族群倍受注目,近年來由於溫室效應導致氣候暖化,高緯度冰雪覆蓋地區有縮小的趨勢,而旅鼠所吃的苔類主要生長在冰雪覆蓋的環境,因此旅鼠的分布與數量也可能受到影響,值得密切追蹤。
綱: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目:
囓齒目(Class Rodentia)
科:
鼠科(Family Mur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旅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