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神恩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harism
作者: 王敬弘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神恩一詞主要出自[新約聖經]的保祿(Paul)書信。此字希臘原文是charisma。字根charis意即天主白白賞賜的恩寵。所以charisma的意思是天主的恩寵所產生的具體效果。在保祿書信中,保祿用來指守貞的恩賜(格前七6),醫治的神恩(格前一二9,28,30),從監獄中得解救(格後一11),因信仰而成為義人(羅五15~16),永生(羅六23),以及以色列民族在信仰上的各種特恩(羅一一29)。
  在一九○一年興起的古典五旬教會(The Classical Pentecostal Churches)中,及在後來基督教和天主教的神恩復興運動(The Charismatic Renewal Movement)中,神恩變成為一個專用名詞,主要是指格前一二8~10所列舉的九種神恩。它們是聖神所自由分施給人的不同之能力(dynamis),使人能在教會中藉它們為人服務,並建立教會。
  天主教徒認為這九種神恩是:智慧的言語--使人的宣講福音能產生感動人心的效果,及在管理教會和輔導人靈時,具有解決困難的智慧;知識的語言--使人以某種方式分享天主的全知,以找到人心靈困難或受傷的根源,使人得到痊癒;信心--使人對天主的慈愛和大能產生不可搖動的信心,相信所求的事必蒙天主垂允;治病的神恩--使人的祈禱具有特殊的能力,能醫治人身體和心靈的疾病和痛苦;奇蹟--使具有能力,藉祈禱產生醫治性和非醫治性的奇蹟;先知話--藉這神恩,天父和耶穌使人成為他們的代言人,向人說出建樹、勸慰和鼓勵的話,以建立教會;辨別神類--使人有能力在信仰經驗中,分辨靈性的推動是來自天主,或來自人的心理 ,或來自魔鬼?舌音(Glossalalia)--使人的舌頭在聖神的推動下,發出一連串的聲音,通常是人的理智所不能了解的,向天主祈禱讚頌;解釋舌音--在祈禱集會中,當人以舌音說出先知話時,具有解釋舌音神恩的人可將它解釋成人能聽懂的訊息。
  信仰耶穌基督的人想要得到神恩,通常的方式是參加神恩復興運動團體的集會,以悔改認罪的心接受耶穌作自己唯一的主和救主,並讓人附手祈求聖神的充滿及賜予神恩。在得到神恩之後,他也需要學習如何運用神恩來為人服務。
  在神恩復興運動中,除了上述的九種神恩外,聖神也自由地給人別的恩賜。聖神給人最大的恩賜就是愛(charitas)。所有服務能力的神恩都是現世性,只有在今世生存的狀況下,有它們的暫時的意義和價值;只有愛是永存不朽的(格前一三1~13)。最為理想的是:以愛的精神運用神恩的力量,來為人服務。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神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