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穆卡斯特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ulcaster, Richard
作者: 高強華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穆卡斯特(1531~1611)是英國的教育思想家;出生於勃肯休堡(Brakenhill Castle)。十八歲前,曾在伊頓公學(Eton College)接受尼古拉.烏德(Nicholas Udall)的指導;一五四八年以皇家學者進入劍橋大學;一五五六年畢業於牛津基督學院。此後二十年時間任教於商人泰勒學校(Merchant Taylor's School);除了講授拉丁文、希臘文和希伯來文外,他對於音樂和戲劇也有很深的造詣,一五七三至一五七六年,他曾兩度在依莉莎白女皇面前呈現他的戲劇作品。其後即被任命為艾塞克(Essex)斯特拉福河(Stradford Rivers)地區的教區長;一五九六年又被任命為聖保羅學校(St. Paul's School)的校長。
  穆卡斯特主張兒童的個性應受到父母及師長的尊重,而所有不同社會階層的孩子,都應該接受相同的讀寫、繪畫與音樂的課程;他認為懂得拉丁文有助於英文的學習,同時語文的學習則宜早不宜遲。他贊同繪畫的美育功用;在音樂教學方面,他強調正確呼吸法的重要性;也重視體能訓練的價值「特別強調依季節或時辰而選擇不同的鍛鍊方式。此外,對於學校建築中的空氣流通、光線充足和空間庭園配置等,穆卡斯特均有適當的關切;對於基礎教育機會的均等,穆卡斯特更是強烈堅持。
  對於婦女的教育,穆卡斯特亦有其開明的看法,他認為無論從男性的責任,或從女性的聰慧等特質方面而言,婦女接受教育實屬必要。穆卡斯特對於師資的培育,尤其具有先知先覺的慧見;他強調教師應有專業的精神,應具備完整的知識,尤其要具有謹慎、周到的特質,因此應該接受高標準的、適當的教育與訓練。
  穆卡斯特自認是愛羅馬更愛倫敦、喜歡義大利但更喜歡英格蘭、了解拉丁文但更崇拜英文的人。他對於語言的起源、傳統的拼字法(orthography)、語言的革新、拼字和作文的規則等,均有深刻而專精的研究;是一位理論與實務融會貫通的教育思想家。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穆卡斯特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