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競走舞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ake Walk
作者: 李小華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競走舞原是北美及加勒比亞一帶之果園中非洲黑奴所跳的舞蹈。這些黑奴常被主人帶到其種植園中參加舞蹈競賽,獲勝者可得一個裝飾別緻的餅作為獎勵。舞者動作以挺直的身體曳足行走,有時加上向後退的搖擺步以逗趣且諷刺的形式來模倣其白主人的趾高氣揚、高傲且笨拙的神態。因為它的表現娛樂性很高,後來被黑人歌舞秀採用,是男女黑人都可跳的舞,1898年在黑人歌舞秀〈Uncle Tom´s Cabin〉中流行全為男性扮演的競走舞。後來黑人歌舞秀逐漸沒落,但競走舞仍受歡迎。1899年紐約推出〈The Creole Show〉,由女性白人演員朵拉.丁(Dora Dean)和查麗絲.佐森(Charles Johson)演出,競走舞一舉成名,她們演出競走舞特色是不把臉部漆黑來模倣黑人的扮相,同時由女性演出而別於過去的男性演出,從此競走舞又回到不限男女都能演出的本源,並可隨意加入不同的舞蹈即興動作。後來競走舞又流行於舞廳,不論白人或黑人、在美國或國外,大家都愛跳競走舞,它可看成是第一種被白人社會認同及接納之美國黑人舞蹈。其後黑人舞如《Turkey Trot》、《Ballin´ the Jack》、《黑臀舞》(The Black Bottom)和《查爾斯登舞》(Charleston)也相繼流行。從競走舞的演變歷程中,可顯示出美國社會種族歧視的諷刺性,競走舞的動作本是黑奴為了討好白人主子而模倣主人之神態而作,後來白人反而要向黑人學習並模倣他們的動作。1898年競走舞正式引入大型音樂歌舞劇《Clorindy》中,在威廉斯(Bert Williams)和沃克(George Walker)大力推介下,有不少用競走舞為素材的歌舞劇出現。它們不只在美國,也在英國和法國演出。當時著名的競走舞者是米爾斯(Florence Mills)和佛西(Ida Forsyne)。二十世紀開始,競走舞漸沒落,為其他的新流行舞取代,但美國雖現代舞開始發展,「Hampton舞蹈學院」(The Hampton Institute Creative Dance Group)仍經常舉辦競走舞和其他與美國黑人文化有關的舞蹈演出。現代舞蹈家鄧南(Katherine Dunham, 1912 -)曾以競走舞為題材創作《大種植園之舞》(Plantation Dance, 1943),波里(Ruthanna Bori)也創作《競走舞芭蕾》(Cake Walk Ballet, 1951)。
參照:
《International Encyclopedia of Dance》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8.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競走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