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青春期 - 教育百科
ˊ
qīng chūn qí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īng chūn qí
解釋:
個體的生殖功能開始作用至性生理發展成熟的過渡時期。女性的青春期約介於十歲半至十四歲,男性約介於十二至十六歲半。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青春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uberty
作者: 楊玉玟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青春期指快速生理變化時期,是腦中及體內各種不同荷爾蒙作用的具體表現,它代表身體生殖能力的獲得,以及不同身體、心理及社會變化的特徵。生長快慢因人而異,開始時期女孩較男孩約早兩年,平均約十二歲和十四歲,導致青春期早期女孩比男孩來得高。
  兒童自八到十四歲之間時,下視丘會增加分泌而促使腦下垂體釋放大量的性腺刺激素至血液中,在男性促使睪丸增加睪固酮(testosterone)的合成,在女性則作用在卵巢,使動情激素(estertogen)增加。
  青春期的生理變化,在女性部分可分四個階段:(1)開始於八到十一歲之間,此時大部分的變化是內在的,如腦中荷爾蒙的影響造成卵巢及其他內生殖器官開始成長,這種情形使得動情激素的量增加,引發往後更明顯的身體變化。(2)開始於九歲到十五歲之間,首先是乳暈,接著是乳房會變大,且發育成更圓的形狀。陰毛的生成方面,雖仍稀疏,但變得更黑更粗。而身高持續生長,體內脂肪繼續使身材變得更圓潤。陰道有明顯且正常的分泌物出現;汗腺及皮脂腺更加活躍,因而造成痤瘡或粉刺的產生。內外生殖器官及陰部的發育使陰道變長些,陰唇更明顯。(3)開始於十歲到十六歲之間,乳量及乳頭開始生長,通常於圓滑的乳房丘外形成第二個小丘。陰毛開始生成三角形,且覆蓋住陰阜中央。腋毛出現,初經(memarch,即第一次月經)產生。內生殖器官持續發育,卵巢開始排放有受精能力的成熟卵;身高發育則減緩。(4)開始於十二到十九歲之間,乳房發育至接近成人的大小形狀;陰毛完全覆蓋陰阜,且擴大到大腿頂端。聲音變得有點粗(但不像男性的變化那麼大);月經週期漸有規律性。
  在男性部分隨著荷爾蒙增加的影響,陰莖及睪丸漸漸變大,攝護腺與精囊也顯著增大。在睪固酮刺激之下,開始具有射精能力。一般而言,第一次射精發生在快速成長後的一年,通常在十三或十四歲,但和初經一樣,個別變異相當大。有的男孩在青春期早期就開始製造精子,即使第一次射精也可能含有活動的精子,有的男孩則較晚。至於咽喉部的發育而引起聲音的變化在兩性都會發生,但在男孩較顯著。此外男孩臉部的毛髮及腋毛的出現,通常是陰毛出現兩年後才出現。
  綜合而言,青春期男女兩性最顯著的變化為第二性徵的形成,在男性方面包括產生性慾、聲音低沉、體毛的生長、男性體態、性器官的發育與肌肉發達等;女性方面則也包括產生性慾、體毛的生長、女性體態、性器官的發育與月經的來臨。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青春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