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韓國圖書館與資訊科學教育(南韓)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Education in Korea
作者: 王梅玲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韓國完整的圖書館業務及圖書館與資訊科學教育始自1945年,其圖書館與資訊科學教育之發展可分為下列3階段。
  (一)第1階段:中央國立圖書館學校時期(1945-1954)
  此時期韓國教育遭遇80%的文盲間題,專業圖書館員之訓練,有附屬於中央國立圖書館的一年訓練課程,以及由韓國圖書館學會主辦的訓練計劃,率先訓練早期所需的圖書館員。此時期之訓練課程雖偏重於技術性課程,但奠定了韓國圖書館教育發展的基礎。
  (二)第2階段:圖書館事業定型時期(1955-1964)
  1950年正值韓戰,圖書館教育被迫暫停。1953年開始重新探討未來圖書館教育與圖書館重建等問題。梨花女子大學提供一些圖書館課程作為3、4年級的選修課程。這是圖書館教育於大學階段提供正規課程的開始。第一個4年制的圖書館系成立於1957年,設立於延世大學,由畢保德師範學院(George Peabody Teachers' College)指導及合作,同時由韓美基金會(Korean-American Foundation)及國際合作總署(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Administration)積極支持。延世大學圖書館系同時提供一年的圖書館訓練課程,並為學校圖書館的教師兼圖書館員舉辦專門訓練課程。
  繼延世大學之後,中央大學校於1963年、成均館大學校於1964年分別成立4年制圖書館課程,以及延世大學校大學院、梨花女子大學校大學院等研究所課程也於1964年以前成立,使得圖書館專業人員的訓練提升於大學階段。除了大學之外,兩年制師範學院也於1962年提供圖書館課程作為選修科目。同時,大學也為圖書館員提供為期一年的專門訓練課程。但由於當時韓國圖書館學系遍佈於漢城,以及圖書館的需求,短期訓練課程仍有存在的需要。韓國圖書館學會及當地學會肩負圖書館員及學校教師訓練的任務。1950到1960年代初育制度,1963年發布之韓國圖書館法為促進韓國圖書館事業進步的一大動力。
  (三)第3階段:圖書館學校發展時期(1965- )
  由於韓國圖書館法之推動,1960年起韓國圖書館事業開始起飛,圖書館員數量大增,但大多集中在漢城。而在其他地區卻普遍缺乏專業人員。直到1974年位於釜山的釜山女子專科學校及大邱的慶北國立大學始分別開授圖書館學課程。韓國政府當局亦有計劃地在各地大學及學院設立圖書館學課程,至1977年以後韓國大學設置圖書館科系巳遍及全國。其中又以梨花女子大學、延世大學、中央大學、成均館大學、與慶北大學校等校為韓國圖書館專業學校之先驅。
  韓國圖書館員教育開始是雙軌制,一直到圖書館法頒訂為止。該法案頒發後短期訓練課程可取得畢業證書。南韓圖書館法於1991年修訂改名為南韓圖書館振興法,並通過施行細則。南韓圖書館振興法對司書職員、一級正司書、二級正司書、與準司書等圖書館員之資格有詳細規定。
  韓國將圖書館學課程分成6類:學士學程、碩士學程、博士學程、特殊課程、專門大學、講習課程。至1992年共30所學校設有圖書館學學士學程,14所設有碩士學程,4所設有博士學程,4所特殊課程,6所專門大學,3所講習課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韓國圖書館與資訊科學教育(南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