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體罰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ǐ fá
解釋:
  1. 使人身體感到痛苦的懲罰。如鞭打、罰站等。
    【例】體罰並不是訓誡學生的最佳方式。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體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ǐ fá
解釋:
施教者用一種使受教者身體感到痛苦的懲罰方式,如鞭打、罰站等。如:「體罰並不是訓誡學生的最好方式。」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體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rporal Punishment
作者: 蘇永明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體罰」是指對犯過者身體施以處罰,以期達到改過的目的。教育活動本身是一種權力的運作,艾齊尼(Amitai Etzioni)以權力的強制性程度來分類,計有規範型(normative)、利酬型(remunerative)和強制型(coercive)權力;這三種類型的權力都可能用在教育上。規範型權力是以德服人,學生是心悅誠服的學習,當然先決條件是教師要有道德權威,且把教學活動設計的活潑有趣來吸引學生。利酬型權力是以利誘的方式來吸引學生,如給獎品或用以後聯考成功為誘因,當然其最後目的仍是希望能引出學生的興趣;等而下之的就是強制型權力,也就是以體罰來使學生就範。以上三種權力類型都可能為教師所使用,當然應以規範型權力的使用為尚。而是否必須用到體罰,事實上教師本身也必須負相當的責任,也就是教師應改善其教學以吸引學生,而不是用強制的手段。當然由於大班教學等因素,使得教師無法完全配合個別學生的需求,以致訴諸於強制手段來維持紀律,以利團體學習。
  體罰的使用在教育活動中是一種矛盾,使教育淪為灌輸、訓練,而無法合乎教育的規準。可是在教育史上又不乏使用體罰的事實,〔禮記〕的〔學記〕中有「夏楚二物,收其威也」,夏楚都是體罰的用具。不過〔學記〕中所說的是陳列這兩種工具,以收威嚇效果,不一定必然應用。西方也有諺語「放下鞭子,寵壞孩子」(Spare the rod, spoil the child),這可說是以人性本惡為假設。直到二十世紀,由於人權的提倡,而有各種改良,如體罰由專人執行,乃至於各國逐漸禁止體罰。但教師是否有權實施,仍是個富爭議性的問題。在八十四年(1995)公布的〔教師法〕中,明訂教師有「輔導或管教學生」的義務(第十七條),其中「管教」二字眼難免令人聯想到體罰。
  就教育的立場來看,體罰可說是反教育的,因為它可能產生許多的負面效果。首先學生肉體的傷害可能留下無可補救的後果。而在心理上也會產生「標記」的效應,一部分學生可能受體罰後仍不知悔改,自認為是被老師和同學拒絕了,卻認同自己是「壞學生」,因此自甘墮落,這就產生負面的「比馬龍效應」(Pygmalion Effect, 或譯自我應驗的預言)。再者由教師施以體罰,本身就是不良的示範,學生也會模仿,用暴力來為所欲為。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體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