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龍池樂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ung Ch´ih Yüeh
作者: 金千秋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唐代宮廷燕樂。屬《坐部伎》。《舊唐書.音樂志》載:「開元年間(西元713∼741)玄宗所作也」。唐玄宗還沒做皇帝的時候,和他的幾個兄弟住在隆慶坊,後該處有泉水湧出,漸聚成池,能泛舟。後來,唐玄宗做了皇帝,池水更大,彌漫數里,人皆以此為吉兆,故將舊宅修建,改稱興慶宮,池子改為興慶池,或龍池。「為此樂以歌其祥也,舞十有二人,人冠以芙蓉」。馬端臨《文獻通考》卷一百四十五:「舞者身穿五彩紗雲衣,著無懮履」。這個舞蹈用雅樂,唯獨沒有用磬,它和其它《坐部伎》的樂舞相比,有幾個特點:第一、這個舞比較閑雅,用的是中原音樂,而其它的樂舞都用了「龜茲樂」。第二、其它的樂舞,舞人皆著靴,這個舞的舞人著履,頭戴蓮花冠,像朵朵蓮花浮在水上,輕紗製成的舞衣,更增加飄逸之感。這種形式,在當時也是比較新穎的。這個舞蹈可能和當時流行的民間舞蹈有關,是一個很優美的舞蹈。(見歐陽予倩主編《唐代舞蹈》姜皎的《龍池樂章》中說:「日日芙蓉生夏水,年年楊柳變春灣,愿以飄颻五雲影,從來從去九天間」。整個樂曲反覆五次,所謂一奏而五疊。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龍池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