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大美百科全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ncyclopedia Americana]
作者: 胡述兆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大美百科全書]第1版於1829年至1833年間完成出書,共13冊,係根據德國的[布洛克豪斯百科全書](Brockhaus Konversations Lexikon)第7版編譯而成,經過多次修改,至1903年始脫離德國百科全書的原形,開始美國化。1918年再度大事增刪,重新發行,並自稱為「最老的全美國化百科全書」(The Oldest All-American Encyclopedia)。
  [大美]最新版共30冊,26,000多頁,27,000,000字,24,000插圖,全部條目在56,000以上,撰稿者達6,000人,多係著名專家學者,均在文後署名,以示負責及權威性。內容以社會科學、地理名詞及人物傳記較多,並以美國歷史、地理及人物傳記為重點。該書對不太著名的美國事物特別注重,而對有關科技方面的條目卻較少,且未經常保持其新穎度。它的一個主要特點,是在許多主要而篇幅較多的條目之前,均附有類似目次式的提要,有助於讀者對其內容的把握與了解。
  [大美]與[大英]相仿佛,均係以高中畢業以上程度的讀者為主要對象,故不適於初中以下程度的兒童閱讀。唯兩相比較[大英]比[大美]更為高深。[大英]以長篇大論的條目,更適於大學程度的讀者,[大美]的條目較簡短,其簡明扼要的特點為一般讀者所稱道;[大英]第15版分為4部分,如不利用索引,很難查出同一主題的全貌,[大美]的全部條目,均依一次字母順序排列,用起來很方便,其最後一冊為索引,包括的款目達350,000以上,同一主題的相關資料更是一目瞭然。[大美]與[大英]的銷售市場向來旗鼓相當,一般圖書館多係兩者兼具,假如經濟能力僅能買一部,則大學圖書館最好買[大英],公共圖書館最好買[大美]。
  與[大英]一樣,[大美]每年亦以[大美年鑑](The Americana Annual)作為小修的手段,以維持其新穎度。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大美百科全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