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交關 - 教育百科
jiāo guā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āo guān
解釋:
1.往來、結交。《後漢書.卷八七.西羌傳.羌無弋爰劍傳》:「隔絕羌胡,使南北不得交關。」《初刻拍案驚奇》卷六:「他是個秀才娘子,等閒也不出來,你又非親非族,面不相干,打從那裡交關起?」
2.勾結、串通。《後漢書.卷一.光武帝紀上》:「收文書,得吏人與郎交關、謗毀者數千章。」《明史.卷二五八.吳執御傳》:「又劾首輔周延儒攬權,其姻親陳于泰及幕客李元功等交關為奸利。」
3.買賣、交易。《舊唐書.卷四八.食貨志上》:「自今已後,有因交關用久陌錢者,宜但令本行頭及居停主人、牙人等檢察送官。」《敦煌變文集新書.卷六.㠠山遠公話》:「鋤禾刈麥,薄會些些。買賣交關,盡知去處。」
4.混雜、交錯。唐.李端〈鮮于少府宅看花〉詩:「迴落報榮衰,交關鬥紅紫。」
5.相牽涉、關聯。《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五七回:「這兩個皮包,是我性命交關的東西。」
6.吳語。(1)許多。《海上花》第三一回:「耐倒是請教高大少爺做兩首出來,替耐揚揚名,比俚哚好交關哚!」(2)很、非常。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交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買賣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交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au-kua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買賣、惠顧。
    例如:阿公定定去彼間𥴊仔店交關。A-kong tiānn-tiānn khì hit-king kám-á-tiàm kau-kuan. (爺爺常常去那間雜貨店買東西。)
同義詞: 買賣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交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交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