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八柄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邱德修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八柄係大宰治理群臣的八種方法,包括爵祿、賞罰等,典出〔周禮〕。〔周禮.天官.大宰〕云:「(大宰)以八柄詔王馭群臣:一曰爵,以馭其貴;二曰祿,以馭其富;三曰予,以馭其幸;四曰置,以馭其行;五曰生,以馭其福;六曰奪,以馭其貧;七曰廢,以馭其罪;八曰誅,以馭其過。」鄭玄〔注〕云:「柄,所秉執以起事者也。詔,告也,助也。爵。謂公、侯、伯、子、男、卿、大夫、士也。詩云:『誨爾序爵』,言教王以賢否之第次也。班祿,所以富臣下。書云:『凡厥正人,既富方穀。』幸,謂言行偶合於善,則有以賜予之,以勸後也。生猶養也;賢臣之老者,王有以養之;成王封伯禽於魯,曰:『生以養周公,死以為周公後』,是也。五福,一曰壽。奪,謂臣有大罪,沒入家財者。六極,四曰貧。廢,猶放也,舜殛鯀於羽山。誅,責讓也。曲禮曰:『齒路馬有誅。』凡言馭者,所以敺之內之於善。」
  為了讀者方便起見,將〔周禮〕原文語譯作:「(大宰)用八種權柄來佐助周王統御群臣。第一是爵位,以勉勵賢臣,使其尊貴;第二是俸祿,以勉勵賢臣,使其富有;第三是賜予,以勉勵賢臣,使其感到周王的恩寵;第四是安置崗位,以勉勵賢臣,使其修養品行;第五是賜生,以勉勵賢臣,使其感到因為親長對國家有功而免死得福;第六是沒收家財,以懲罰罪臣,使其貧窮無助;第七是放逐,以懲罰罪臣,警戒其犯罪作惡;第八是誅肅,以懲罰罪臣,使其遭受災禍。」
  總之,大宰使用爵、祿、予、置、生、奪、廢、誅八種權柄來駕馭天下群臣。這裡所謂「八柄」的「柄」,原本是斧柯(柄)之名,以斧柯被人所執,引而申之,凡有所秉執者,皆謂之柄。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八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