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國際教育成就評鑑協會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Evaluation of Education Achievement, IEA
作者: 單文經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國際教育成就評鑑協會是在一九五九年,設在荷蘭海牙的一個國際學術研究團體,目前有五十五個會員國參加。其宗旨為以教育成就的評鑑促進教育的革新;具體而言,該協會係就數學、科學、電腦、語文和閱讀、作文、英文、公民等學科,以十歲至十九歲的中小學生為對象,每十年測量一次其學習的成就。最近幾年該協會正在或計畫進行的教育成就評鑑科目:如閱讀科,一九九○至一九九一年;科學科,一九九四至一九九八年;數學科,一九九四至一九九八年;一九九六年的外文科等。每次測驗完畢之後,皆提供統計與諮詢的服務,並且為符合條件的研究人員提供資料。
  該協會下設有五個委員會:會員大會委員會(General Assembly Committee)、國際協調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ordinating Committee)、國家專案協調人員委員會(National Project Coordinators Committee)、出版與編輯委員會(Publication and Editorial Committee),以及技術顧問委員會(Technical Advisory Committee)。
  該協會每年舉行會員大會一次,並且舉辦展覽,一九九五年九月在希臘的佩卓斯(Partas, Greece)舉行,一九九六年九月在加拿大的溫哥華(Vancouver, BC, Canada)舉行。該協會提供的電腦服務有資料庫、超過五十個國家的學生各科成就測驗的統計資料。該協會設有布魯斯-喬平紀念獎助(Bruce-Choppin Memorial Award)一項,每年頒發定額的獎助金給研究生。
  該協會出刊的刊物有六種:〔書目雙月刊〕(Bibliography);〔資料庫半年刊〕(Data Bank Bulletin);〔會員大會記要年報〕(General Assembly Minutes);〔國際教育成就評鑑協會手冊年刊〕(IEA Brochure),有英文、法文、西班牙文版本;〔國際教育成就評鑑協會指引〕(IEA Guidebook),二年出刊一期,英文版;〔國際教育成就評鑑協會會訊半年刊〕(IEA Newsletter);研究報告,定期出刊,英文版。該協會設有圖書館,藏有教育與研究方面的圖書約四千餘冊,唯該圖書館並不對外開放。
  該協會的住址為:Sweelinckplein 14, NL-2517 GK The Hague, Netherlands,電話為(70)-346-9679,傳真為(3170)-360-9951。該協會的電子郵件的住址為:IEA@SVO.NL。該協會職員共有四人;執行主任為Dr. W. Frank Hull。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國際教育成就評鑑協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Evaluation of Educational Achievement ( IEA )
作者: 柯華葳
日期: 2012年10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國際教育成就評鑑協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Evaluation of Educational Achievement,簡稱 IEA)成立於1958年,是個獨立的國際性合作組織,由與教育有關的國家級研究機構和代表政府的研究單位所組成的協會。IEA總部設在荷蘭阿姆斯特丹市。IEA的主要工作是研究學生在基本學科(數學、科學與閱讀)上的表現。IEA測量不同國家學生的表現,探討在特定的教育體制之特定政策下,是否會對學習產生正面或負面的影響。IEA透過比較的研究及評量計畫,以達下列目的:(1)提供國際基準點,以提供決策者找出教育體制上的相對優勢與劣勢;(2)提供高品質的資料,讓決策者更瞭解影響教學與學習主要的學校因素與非學校因素;(3)發展與提昇教育體制的能力,使之能投入監控與改進教育的國家策略;(4)對全世界教育評量研究社群的發展有所貢獻。IEA至今已經執行超過23項跨國成就的研究,包括TIMSS(Trends in Mathematics and Science Study)與PIRLS(Progress in International Reading Literacy Study)。不論是以國際、國家或地方的層次來看,IEA的研究對致力於促進學習而言,是個重要的資料來源。透過廣泛的主題與學科相關研究及報導,提供我們對於個別國家以及國際間的教育歷程有較深的瞭解。此外,長期周期性的研究讓各國有機會觀察學生在數學、科學與閱讀教育成就上的進展;同時也能夠監控教育政策實施後發生的變化及找出與改革工作有關的新議題。
參考資料: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國際教育成就評鑑協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