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學校圖書館員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chool Librarian
作者: 李文馨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圖書館員除一般圖書館知識訓練外,亦需具備專業素養,在學校裡,學校圖書館員又被視為教師圖書館員(Teacher Librarian)或媒體專家,和教學有著相當緊密的關係。
  1918年,美國全國教育學會(National Education Association)通過由Charles C. Certain所主持的一項中等學校圖書館組織及設備的標準(Standard Library Organization and Equipment for Secondary Schools of Different Sizes),此文件中明文規定中學圖書館員應具備的資格共5項:(1)學校圖書館員應具備老師和圖書館員之雙重背景,協助學生發展其興趣,啟發其知能;(2)具豐富的圖書館學知識與參考服務經驗,及高度的教學熱忱;(3)薪水不應低於英文老師,應比照學校其他部門主管;(4)不應從事太過事務性的工作;(5)應參加學校的教學會議,與教師們密切配合,一起工作。此文件已明白定位出中學圖書館員的工作特質及需求。1956年美國學校圖書館員學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School Librarian,簡稱 AASL)公布一分「學校圖書館即教學媒體中心」(School Libraries as Instructional Materials Centers)的聲明中,提到一個優秀的學校圖書館員應扮演老師及教學專家的角色,有效且經濟地提供各類教學資料和設備以配合學校課程,包括印刷型式和新媒體。隨著資訊科學的日新月異,教學資料由傳統的印刷型式轉為具聲音影像的視聽媒體,亦促使學校圖書館員的角色由最初的館員、老師轉為媒體專家。
  在美國,學校圖書館員在各類型圖書館員中比例最高,他們大多具備教育學學士學位和圖書館學碩士學位之雙重背景,堪稱真正的專業人才。在美國,學校圖書館員是需要執照的,各州皆有自己的核定方式,由州之教育部門辦理核發,如加州,需通過California Basic Education Test,在維吉尼亞州需通過National Teacher Exam才能成為正式的學校圖書館員。此外,美國學校圖書館員學會(AASL)也設計提供相關課程,協助圖書館員取得執照。
  臺灣的學校圖書館員並不需要取得執照,但多半是由具教師資格的老師兼任,較缺乏圖書館學的專業背景,可藉由進修一些相關課程予以彌補,若能朝向由專業館員專責管理,將是最佳方式。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學校圖書館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