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安非他命 - 教育百科
ˋ
ān fēi tā mì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ān fēi tā mìng
解釋:
  1. 是一類可興奮中樞神經系統藥物的代表名稱。曾被用作憂鬱病的治療劑。一般使用後會產生快感、強迫行為及幻覺妄想等。具多種副作用,對神經系統、心臟血管等有不良影響。
    【例】他染上吸食安非他命的惡習後,變得行為異常,時常打傷家人。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安非他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ān fēi tā mìng
解釋:
一種合成的結晶粉末。醫藥上原用為鎮靜藥,具有迷幻等副作用,後因太過濫用,故已列為禁藥。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安非他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mphetamines
作者: 張鳳琴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安非他命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其作用類似人體內的腎上腺素。安非他命是在一八八七年首次被合成,一九二七年首次作為醫療用途之興奮劑及鼻塞吸入劑,在一九三七年首次用於治療過動兒,之後亦被用在治療肥胖、憂鬱及嗜睡病等病症。美國在一九六○年代有部分的使用者開始注射大量的甲基安非他命,此種濫用型態也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日本及北歐普遍流行起來。我國自民國七十九年(1990)開始,學生、軍人、減肥者及駕駛者濫用安非他命的案例報告日增,有些學生使用安非他命來熬夜讀書,有些駕駛者則用來遠途開車,另有些人是為了喜歡服藥後的欣快及自信感而使用。
  在藥理學上,安非他命是屬於一種擬交感藥物,可刺激交感神經之α及β感受器,促使正腎上腺素的釋放,而興奮交感神經系統。當口服少量的安非他命,生理上的效應包括瞳孔擴大、血壓上升、呼吸增快、脈搏加快、腸胃運動減慢、減低食慾,四肢顫抖也可能出現;在高劑量的情況下,則會口乾、盜汗、體溫上升,而視力模糊及暈眩也可能發生;而在非常高的劑量下,可能會造成潮紅、蒼白、心跳快速而不規則、抽筋、失去協調及虛脫等現象。使用安非他命所引發的死亡,通常是由於腦部血管破裂、心臟衰竭及體溫過高。在心理效應上,短期使用者會有欣快感、自信心增強、警覺性提高、注意力集中,使用者變得多話、躁動不安及經常走來走去。當藥效退去後,使用者會感到疲勞、昏昏欲睡或感到憂鬱沮喪,多數使用者會久睡。一般認為使用安非他命並不會產生生理依賴,但具有心理依賴。
  依據美國〔精神疾病診斷及統計手冊第三版修訂版〕(DSM-III-R)的診斷分類,安非他命或作用類似之擬交感神經作用劑的中毒、戒斷、譫妄及妄想性疾病之診斷標準,皆歸類在精神刺激物質誘發之器質性精神疾病。有鑑於安非他命對人體的危害,我國行政院衛生署於民國六十八年(1979)規定安非他命為禁止使用之藥品,民國六十九年公告禁用安非他命類之減肥藥品,民國七十三年為防杜麻黃素非法用作製造禁藥安非他命之原料,公告麻黃素原料要加強管制事項。迨民國七十九年安非他命藥物濫用情形急遽升高,公告「安非他命類」藥品列入〔麻醉藥品管理條例〕第二條第四款所定「化學合成類麻醉藥品」管理,禁止於醫療上使用,並不得非法輸入、製造、運輸、販賣、持有、施打或吸用,違反者依法處罰。
  為人父母或師長者若發現其子女、學生變得躁動易怒、注意力不集中、失眠、體重減輕,又顯得疲倦嗜睡、憂鬱不悅,便應注意他是否有使用安非他命,必要時可收集其尿液進行檢查,唯須在使用安非他命後四十八小時內收集尿液送檢,才能有效的測出是否有使用。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安非他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