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山水 - 教育百科
ˇ
shān shu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ān shuǐ
解釋:
  1. 山岳與流水。泛指自然界的景色。
    【例】桂林山水甲天下,陽朔山水甲桂林。
  2. 一種以描繪山川、林木等自然景色為主體的國畫。
    【例】潑墨山水 △山水畫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山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ān shuǐ
解釋:
1.山與水。《墨子.明鬼下》:「古之今之為鬼,非他也。有天鬼,亦有山水鬼神者,亦有人死而為鬼者。」唐.柳宗元〈漁翁〉詩:「煙銷日出不見人,欸乃一聲山水綠。」
2.自然界的景色。《南史.卷一九.列傳.謝靈運》:「出為永嘉太守。郡有名山水,靈運素所愛好。出守既不得志,遂肆意遊遨,遍歷諸縣。」宋.趙希鵠《洞天清祿集.古畫辯》:「米南宮多游江湖閒,每卜居必擇山水明秀處,其初本不能作畫,後以目所見,日漸模效之,遂得天趣。」
3.山中的水。北魏.酈道元《水經注.涑水注》:「惟山水暴至,雨澍潢潦奔泆。」《南齊書.卷五四.高逸列傳.徐伯珍》:「山水暴出,漂溺宅舍,村鄰皆奔走。」
4.山水畫的簡稱。參見「山水畫」條。唐.杜甫〈存歿口號〉詩二首之二:「鄭公粉繪隨長夜,曹霸丹青已白頭,天下何曾有山水,人間不解重驊騮。」《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七回:「我暗想此公也可算得多才多藝了。我從前曾經要學畫兩筆山水,東塗西抹的,鬧了多少時候,還學不會呢!不知他這是從那裡學來的?」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山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山水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山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山水 相關客家語 山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