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思凡 - 教育百科
ˊ
sī fá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ī fán
解釋:
神仙或僧道等思慕凡間塵事。元.鄭廷玉《忍字記.楔子》:「有上方貪狼星,乃是第十三尊羅漢,不聽我佛講經說法,起一念思凡之心。」《西遊記》第三一回:「他本是披香殿侍香的玉女,因欲與臣私通,臣恐點汙了天宮勝境,他思凡先下界去,托生於皇宮內院。」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思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hi Bon
作者: 吳明月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樂曲名。日本新舞蹈的曲名。大正十年五月(1921),在「有樂座」(劇場名)第九屆藤蔭會(日本舞蹈團體)中首次演出。由藤間靜枝主演,福地信世編劇,平山晉吉作詞,作曲有落合康惠的箏曲。《思凡》改編自中國明朝的崑曲,舞台演出時,除了使用中國名伶梅蘭芳所贈的拂塵之外,也參考其精萃的演技。其內容演出僧尼在山門口見到嬉戲的青年男女,因而觸動凡心,對異性產生憧憬,嚮往紅塵俗世,最後還俗的故事。舞台分前後兩部分,前面代表山門外,兩根大柱子後代表寺院內。舞者服裝:最初持燈走過寺院時是戴黑頭巾、穿袈裟跳舞,捨棄法衣之後,下身變而為華麗的「友禪」跳舞。《思凡》是新舞蹈運動的指標,舞論舞蹈技巧、音樂、美術都令人耳目一新,同時具有女性解放的思想內涵。
參照:
《民俗藝能辭典》、《日本舞踊辭典》。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思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