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恰達士舞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sardas
作者: 張素珠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匈牙利的國民舞蹈,由一對男女表演,是從全部都是男性組成的古老徵兵舞蹈發展而來;另一種《士兵舞》(Verbunkos)則演變成比較簡化的跳法,經由舞師指導可在上流階層的舞廳裡跳。Csarda這個字「客棧」,意味著像在匈牙利大平原普茲塔(Puszta)那樣的地方,由鄉村民眾演出的舞蹈,而Csardas這個有點可笑的名字,則是上流貴族對本來就已經存在的舞蹈所取的名字。在古老記錄裡的很多匈牙利舞蹈名稱中,並沒有提到「恰達士」,第一次出現這個字是在1835年,而大約於1840年時,才開始在匈牙利社交界風行起來;因此,雖然名字比較現代化,但實際上舞蹈是古老的。基於此,它被認為是匈牙利不正規的農民舞蹈,這種「不正規」,而舞蹈中又呈現快且即興的舞步,正是匈牙利農民舞蹈很基本的一個特徵,同樣地,《士兵舞》亦復如此。有些人認為《恰達士舞》是從《士兵舞》和一種叫做Vegyes Paros的對舞中發展出來的;另外有些人則認為是從波西米亞(Bohemia)帶進匈牙利。事實上,在緊鄰匈牙利的斯洛伐克(Slovakia),這支舞蹈非常流行,而且舞一直都分成兩部份 ── the Iassu,慢的部份;the Friss,快的部份。快、慢兩部份會交替呈現,當舞者給演奏音樂的人作手勢便做改變,這兩部份或許是用相同曲調,但拍速差異是極為明顯的。跳舞時,舞者彼此面對面,男的將手環繞在女舞者腰上,女舞者則將手放在舞伴的肩膀上,基本動作是兩足交替做側進步,但是技巧精湛的舞者會加進很多困難的舞步以誇示自己的技術。音樂方面則由吉卜賽人的管絃樂隊伴奏,由Primas以小提琴帶領,將舞蹈帶入狂熱狀態,但在《恰達士舞》之後,常常立即改以緩慢的輓歌,將舞者帶回平靜的狀態。
參照:
W. G. Raffe《Dictionary of the Dance》1964.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恰達士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