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改革 - 教育百科
ˇ
ˊ
gǎi gé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ǎi gé
解釋:
  1. 去舊更新,改掉事物腐舊不合理的部分使其更完善。
    【例】土地改革、行政改革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改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因襲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ǎi gé
解釋:
去故更新。《後漢書.卷六一.黃瓊傳》:「覆試之作,將以澄洗清濁,覆實虛濫,不宜改革。」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改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Reform
作者: 賈馥茗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改革」的含義是「除舊布新」以見進步,一則在於改變現存的不滿意或不完美之處,積極的使之廢除;一則在於建立「新猷」,產生新氣象;重要的是趨向於「好」或「善」的途徑,並非一意破壞。照英文字reform結構看,即是重新形成。
  改革的觀念,在西方受傳統文化影響,對宗教、倫理和政治等一反容忍的態度,產生改革的意識,自中世紀萌芽,至十五世紀前後,首先出現了馬丁‧路德(M. Luther, 1483~1546)的宗教改革,創立新教,改變了天主教會的若干措施和弊端,也改變了一些信仰的方式。至十七世紀前後,培根(F. Bacon, 1561~1626)提倡改革英國政治和民生,一則重視教育,一則提倡科學方法,二者影響了後來在歐洲和美國大陸的政治改革及科學的進步,奠定了現代科學發展的基礎。
  對研究方法的改革,興起十八世紀以來思想和工商業的發展,所謂「啟蒙」和「工業革命」都是進步歷程的前奏。此後新的研究方法層出不窮,研究貢獻也筆不勝書。
  政治改革的趨勢擴展至社會方面,但不出對政治機構和措施方面,尤其由此出生自由的主張,形成所謂之自由主義(liberalism)和改革主義(reformism),後者主張社會改革,成為一種社會運動。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改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改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改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ái-kik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革新、變革。把事物中舊而不合理的部分改成新的、適合客觀環境的。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改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改革 相關客家語 改革
相似詞 變革、釐革、革新、改變、改良、改革、改造 相反詞 因襲、復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