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田徑場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ián jìng chǎng
解釋:
  1. 具有田徑運動設施的場地。
    【例】選手們正在田徑場上做體能訓練。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田徑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ián jìng chǎng
解釋:
田徑運動場地。包含徑賽跑道、田賽擲部及跳部場地。如:「選手們正在田徑場上做體能訓練。」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田徑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黃光憲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田徑運動主要由跑、跳、擲三大類活動組合而成,源自人類生活的技能,也是現代體育運動技術的基礎。在古希臘時代,田徑場係以賽跑場為主體,在西元五世紀中葉即已存在此類建築,其後市加設有座席、看臺等附屬設施。當時之賽跑場為長方形,長二百碼,寬三十碼,現代田徑場則多為四百公尺橢圓形的建築,一般彎道長為一百二十公尺,直道長為八十公尺。
  田徑場深受科技發展的影響,在一九六○年的羅馬奧運會,田徑場的跑道材質仍為加熱紅磚粉製造,一九六四年則出現簡單的化學材料所做的跑道,而現代的跑道材質已為高品質的化學纖維材料所取代,再加上現代化的周邊設施,例如照明、音響設備、電腦計時計分等。現代的田徑場已是屬於高科技的產物。
  一般而言,設置一座田徑場,應考慮其所在位置的交通是否方便,土地是否富有彈性且開闊,風向、風力、溫度是否適宜,有無足夠水源、排水是否優良、跑道長軸方位(避免東西向)及司令臺方向(避免向東)及使用者是否便利等條件。
  田賽場地的規劃除了應考慮跑道材質外,更要注意其功能上的需求。一般而言,田賽場地除須提供跳部(跳高、跳遠、三級跳遠、撐竿跳高)及擲部(標槍、鉛球、鐵餅、鏈球)運動項目練習比賽所應配置之砂坑、推擲圈及圍籠等設施外,臺灣更因為地狹人稠,故其他附加活動(如集會、球場)所需有的功能亦宜一併考量。
  在田徑場的經營管理方面,歐美許多國家採取企業化的經營管理模式,比賽活動時出售門票,或利用其硬體、軟體經營運動俱樂部,以其收入聘派專人作平時之管理,並定期維修,使田徑場發揮其最大功效。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田徑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