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艾瑞克郝金斯舞團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rick Hawkins Company
作者: 李斌榮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團。1951年由艾瑞克.郝金斯於1909-1994年間成立,舞作都是由艾瑞克編作,其音樂不僅是原創性,而且還是現場演奏,從不使用錄音方式。1932年艾瑞克自哈佛大學畢業,1994年去逝,但舞團依舊存在,作品超過五十個。其編舞方式是運用節拍器,把動作分格成拍數,然後音樂再形成,所以動作純粹乾淨。郝金斯生活就像一部二十世紀美國舞蹈史的縮影,出生於科羅拉多州,在喬治巴蘭欽的《小夜曲》(Serenade)首演中擔綱,後成為瑪莎.葛蘭姆的第一個男舞者,在《阿帕拉契之春》有著重要角色的演出,1948年和瑪莎結婚,1950年兩人分手,1951年創立自己的舞校,相繼創立舞團。他的舞蹈深受道家無為而治的影響,他認為舞蹈在不動及深刻感情流動時正如同肢體快速的劃過空間,動作從下腹部自然流出,以放射狀到四肢末端。他相信適當藝術所呈現的印象,其和諧關係將會逐一被發現,並確定舞者和地心引力、反收縮、不出力、自由流動的回應。另外一項成就是對當代音樂的貢獻,他邀請作曲者演奏,而且是禁止使用錄音,所以在臨終最後的作品之一《多謝》(Many Thanks)的首演是在無聲中進行的。1979年獲得舞蹈雜誌獎,1983年榮獲密西根大學榮譽美學博士。其創作來源具有美國印第安文化。代表作品有《8個乾淨的地方》(1960)、《黑潮》(1969),及其自創的自由流動技巧,包含了《最初的流動》(1962)、《懸桁》(1963),為純技巧性的舞作。
參照:
平珩主編《舞蹈欣賞》1995,三民書局、亞倫.羅伯森 和多那.休特拉(Allen Robertson & Donald Hutera)《舞蹈手冊(The Dance Handbook)》1988,朗文(Longman)、泰瑞.楚克(Terry Trucco)《紐約舞蹈專書(The New York Book of Dance)》(1995),城市公司(City & Company)、蘿絲.雷昂(Ruth Leon)《喝采:紐約表演藝術指引(Applause: New York´s Guide to the Performing Arts)》(1991),喝采劇院叢書出版社(Applause Theater Book Publishers)、賽瑪.珍妮.科恩(Selma Jeanne Cohen)《國際舞蹈百科全書(International Encyclopedia of Dance)》1998,牛津大學出版社(Oxford University Press)。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艾瑞克郝金斯舞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