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陳大齊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林萬義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陳大齊(1886~1984),字百年,浙江省海鹽縣人。六歲就讀私塾;十七歲赴日本留學,先入日本仙台第二高等學校(日本東京帝國大學預科),一九○九年升入東京帝國大學文科大學哲學門,主修心理學、哲學。一九一二年夏畢業,獲文學士學位。一九二一年秋,赴德國柏林大學研究;次年冬返國。一九六八年秋,獲香港大學名譽文學博士學位。
  民國元年,陳氏自日本返國,同年秋接任浙江省立高等學校校長。次年春,任北京法政專門學校預科教授,其後,先後任教北京大學教授,並兼哲學系主任、教務長等職位。同時,兼任教於北京師範大學、女子師範大學、朝陽大學等校講師。民國十七年任考試院首任祕書長;次年秋,任北大學院院長,民國十九年代理北京大學校長;民國二十年再任考試院祕書長,後改任考選委員會副委員長、委員長。民國三十七年夏,任總統府國策顧問;次年,專任臺灣大學教授,並兼師範學院教授。民國四十三年,國立政治大學在臺復校,出任首任校長。四十八年辭國立政治大學校長職位;翌年,中華民國孔孟學會成立,任首任理事長。民國五十七年,獲嘉新文化基金會特殊貢獻獎,民國七十一年獲行政院頒授文化獎。
  陳氏一生研究、闡揚孔孟學說不遺餘力,主張研究孔子思想,應以〔論語〕一書為主要資料,其他諸書只能提供參考資料而已。他的思想見於所著之〔孔子學說〕等書,他推崇孔子的仁義合一主義之思想,一再闡述孔子的倫理道德觀,主張以道德做為教育的本位,提示教育應該是仁義並重:教育目的在增進受教者之知識,並陶冶其情意,進而促使受教者都能居心仁而行事義。
  陳氏自稱研究之學問,依其領域可分四期:初期之對象為心理學與理則學(含西方理則學、中國名學),次期為印度因明,再次為荀子時期(含孟子),末期為孔子時期。所著有:〔心理學大綱〕、〔哲學概論〕、〔因明大疏蠡測〕、〔實用理則學八講〕。〔印度理則學(因明)〕〔孟子性善說與荀子性惡說的比較研究〕、〔實用理則學〕、〔荀子學說〕、〔名理論叢〕、〔孔子學說論集〕、〔孔子學說〕,〔論語臆解〕、〔淺思集〕、〔孟子的名理思想及其辯說實況〕、〔平凡的道德觀〕、〔大眾理則學〕、〔孟子待解錄〕、〔論語選粹今譯〕、〔孔子言論貫通集〕等二十餘種,並發表論文百餘篇,散見於各學術刊物。
  陳氏一生辦學、講學、著述不輟;亦曾從政,任職考試院,擔任育才掄才工作,集「經師人師」(教育部頒贈匾額語)於一身,為當代重要教育家之一,為國人所尊崇。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陳大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