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陽明山國家公園 - 教育百科
ˊ
ˊ
ˊ
ˊ
yáng míng shān guó jiā gōng yuá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áng míng shān guó jiā gōng yuán
解釋:
民國七十四年九月一日所成立的國家公園。位居臺灣北部臺北盆地東北面之陽明山區,其範圍以大屯山、七星山火山群為中心,東面至磺嘴山、五指山東側坡腳,西面至烘爐山、面天山側,北面包括竹子山及其北面土地山嶺,南至紗帽山南側,並向東延伸至平等里東側山谷線。為面積最小,具火山地形與豐富自然景觀的國家公園。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陽明山國家公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Yangmingshan National Park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陽明山國家公園於民國74年9月奉准成立,是我國第三座國家公園,位於台灣北端的大屯山火山群,海拔高度從200公尺到1,120公尺,面積約11,456公頃。其範圍東至磺嘴山東側;西至烘爐山、面天山西麓;北包括竹子山、土地公嶺;南至紗帽山南麓;東南延伸至平等里東側山谷。
  陽明山國家公園是臺灣主要的火山分佈地區,有獨特的地形和地質景觀。雖然火山活動早已停止,殘餘的熱力仍自地底和地表持續散發,形成許多特殊的景觀。如七星山是由噴出的熔岩流和碎屑物在火山口周圍交互堆疊而成;紗帽山是因為熔岩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矽,黏度大而流動性小,因而形成圓形小丘;向天山、磺嘴山和小觀音山的火山頂部凹陷的部份叫火山口,大多是內部陡峭的窪地;大屯山區的大油坑、小油坑等處是高溫火山氣體噴出地表所造成的噴口,叫爆裂口。而向天池和夢幻湖是火山活動停止後,凹陷的火山口或爆裂口盛積雨水,成為湖泊,稱為「火口湖」;另外在陽明山內亦有許多的溫泉和噴氣孔。
  陽明山國家公園的野生動物,共有哺乳類14種、鳥類77種、爬蟲類35種、兩棲類20種、淡水魚類12種、及蝶類133種。本區之野生動物相和其他國家公園較不相同,屬於低海拔型之動物,大都可在這裏發現,爬蟲類和兩棲類種數較多,是一大特色。陽明山國家公園因開發得早,人類活動多,所以較大型的哺乳類動物有日漸減少的趨勢。
  陽明山國家公園的植被環境因後火山活動及東北季風等的影響,使得雨量非常豐沛,氣溫也大為降低。這兩項因素,使本區的植被在本島生態體系中,占有極特殊的地位。
  陽明山國家公園植物的生育地,包括了陸生與水生環境。陸生環境可分為三種景觀:芒草原、矢竹原和闊葉林。水生環境則蘊育出水生植物社會。本區維管束植物種類有1,230餘種。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陽明山國家公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