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電影放映機 - 教育百科
ˋ
ˇ
ˋ
ˋ
diàn yǐng fàng yìng jī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iàn yǐng fàng yìng jī
解釋:
放映電影的機器。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電影放映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otion Picture Projector
作者: 趙寧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電影放映機也稱電影機。其功能為放映影片,依影片寬度分,目前仍在使用者,有以下三種類別:
  1.35mm電影放映機:市面上之商業電影(commercial film)均使用此種規格。畫面寬度與單幅幻燈單片或單幅幻燈捲片相同。
  2.16mm電影放映機:文教單位使用之教學影片(instructional film)或新聞紀錄片多使用此種規格。
  3.超8mm及8mm電影放映機:超8mm(Super 8)及8mm(Single 8、Regular 8)電影機多用家庭休閒方面。因為電視錄影機的普及,此機種有逐漸被淘汰的趨勢。
  另有70mm電影放映機,多在商業上使用,並不普遍。電影放映機從基本構造看,有以下三個部門:
  1.動力部分(Motion System):由馬達帶動齒輪,有聲影片(sound film)以每秒二十四格,默片(silent film)以每秒十八格的速度帶動影片。從送出片盤,通過片門,經齒輪,音鼓輪,到達捲起片盤。
  2.影像部分(picture system):構造與一般放映性媒體相同,有燈泡、反光鏡、聚光鏡、片門、放映鏡頭、影框~F調整鈕、焦距調整鈕所組成,因視覺暫留作用而使觀眾有動的感受。
  3.發聲部分(sound system):因影片音軌有光學(optical sound track)及磁性(magnetic sound track)的不同,電影放映機也至少具備一種或兩種發音裝置。光學發音系統是由激勵泡發出光線透過音軌,由聲鼓輪光電管產生電流,經擴音器推動喇叭發聲。而磁性發音系統其構造原理與一般錄音機放音相同。
  電影放映機的操作有全自動,半自動或手操作等種類,在使用時應遵照廠商隨機之操作使用手冊依序插電源、上片、調焦、控音、倒片、歸位。操作後之定期維護保養可延長機器之使用年限,亦十分重要。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電影放映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Motion Picture Projector
作者: 沈中偉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電影放映機是能放映以重現電影片影像與聲音的機器。其基本構造主要是(1)光學系統,(2)機械系統,(3)擴音系統等。茲簡述如下:
  (一)光學系統:其功能主要在於發出強烈光源以放映影像,此系統包括放映燈泡、反光鏡、聚光鏡、晝幅調整組、調整焦距紐、放映鏡頭等。
  (二)機械系統:由一部馬達帶動齒輪及拉片爪,以傳送影片,使其以穩定的速度通過片門。此系統包括馬達、馬達開關、送片齒輪(前)、收片齒輪(後)、片門、恆力輪、送片盤架、收片盤架,前進與倒退開關等。
  (三)擴音系統:其功能主要是一個擴音器用來放大光學音軌或磁性音軌所發出的聲音訊號。此系統包括擴音器、聲鼓輪(Sound Drum)、激勵泡(Exciter Lamp)、揚聲器、音量與音質控制鈕等。
  現在一般電影放映機均同時具備有光學及磁性兩個發聲系統。
  電影片是基於人類眼睛視覺暫留(Persistence of Vision)的現象所攝影而成的,無聲影片每秒拍攝16格畫面,而有聲電影每秒拍攝24格畫面,亦即每秒連續放映16個或24個靜畫所造成的動態影像。
  電影放映機按所放映影片之不同規格,分為8mm、超8mm、16mm、35mm與70mm等,教育影片常用的規格是16mm。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電影放映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