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骨質疏鬆症 - 教育百科
ˇ
ˊ
ˋ
gǔ zhí shū sōng zhè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ǔ zhí shū sōng zhèng
解釋:
  1. 骨骼中的骨質流失,鈣質儲量減少;導致骨骼硬度變低、多孔、鬆散、易碎的症狀。
    【例】食用富含鈣質的食物,是預防骨質疏鬆症的方法之一。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骨質疏鬆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ǔ zhí shū sōng zhèng
解釋:
骨骼中的骨質流失,鈣儲量減少;導致骨骼強度變低、多孔、鬆散、易碎的症狀。如:「食用富含鈣質的食物,是預防骨質疏鬆症的方法之一。」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骨質疏鬆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Osteoporosis
作者: 郭志輝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醫學名詞。又稱骨多孔症。因骨內哈維氏管(Haversian canal)擴大和骨樑減少,使骨髓及內分泌機能(腦下垂體、副腎上腺、甲狀腺以及生殖腺等荷爾蒙分泌減少)產生新陳代謝障礙,或因長管骨長時間缺少運動(廢用性萎縮)產生。骨構造性減弱,容易引起慢性腰痛,或稍微受衝擊容易產生骨折現象。雖然年老者骨折是多方面的原因,預防方法除多攝取牛奶和小魚等,鈣質含量較多的食物之外,接受日光浴增加維他命D,以及適當運動以維持體能是很重要的。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骨質疏鬆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Osteoporosis
作者: 陳滋茨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骨質疏鬆症,就是布滿了孔隙的骨骼,由於骨骼內礦物質過度流失,使得骨骼密度降低,骨骼失去強度,變得脆弱,常因一點小傷害,甚至沒有傷害就引起骨折。
  骨在一生之中都在進行新陳代謝。在孩童期及青春期時,「骨的形成」大於「骨的吸收」,骨質量快速增加;在二十五至三十五歲達到最高峰之後,「骨的吸收」逐漸超過「骨的形成」,骨質就開始流失。當流失嚴重時,骨骼內孔隙增大增多,骨骼就變得脆弱容易折斷,導致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症的進行是無聲無息的,早期沒有任何症狀,待症狀出現時,早已進行多時。駝背、身高變矮、腰酸背痛,以及發生於停經後與老年因跌倒引起的骨折,均與骨質疏鬆症有關。  與骨質疏鬆症有關的因素如下:
  1.年邁:人的骨質在達到最高峰之後,開始流失,年齡愈老,流失愈多。年老時由於多種器官退化,致合成維生素D及腸道吸收鈣的能力變差,使副甲狀腺荷爾蒙分泌增加,骨頭內的鈣被移至血液中,以維持血中鈣的濃度。
  2.個人的某些先天性因素會造成骨質量有差別,例如遺傳(罹患者的兒女,骨質量較低)、種族(黑人較黃種人及白種人的骨質量高)、性別(男性的骨質量高於女性)。
  3.個人某些不良的生活習慣,會造成年輕時無法積存最大骨質量,例如吸菸及飲用含咖啡因飲料會增加鈣自尿中的排出量;飲酒過量使腸道吸收鈣的能力變差;飲食中鈣的攝取不足,使鈣從骨頭移至血液中;營養不均衡,肉類攝取太多,使鈣自尿中排出量增加。
  4.個人如有下列某些情況時,會加速骨質的流失:(1)停經與早期卵巢切除,使骨內雌激素濃度下降;(2)缺乏運動:運動時對骨頭施加的壓力及肌肉收縮力,可維持骨的厚度及強度;(3)體重過輕:纖瘦者體重較輕,骨質量較低,停經後由體內脂肪組織釋出的雌激素先驅物質亦較少;(4)長期使用某些藥物,如抗痙攣藥物、含鉛制酸劑、抗凝血劑、類固醇藥,會減少鈣的吸收,或增加鈣的排出。
  骨質疏鬆症的預防策略是:在青年期「蓄積」最大骨質量,停經前「維持」最大骨質量,停經後「減緩」骨質流失的速度,並注意以下各點:
  1.戒除不利健康的因素:如吸菸、飲酒過量。
  2.適當的運動和曬太陽。
  3.均衡飲食並充分攝取鈣質。
  4.避免體重過輕。
  5.養成正確用藥習慣。
  6.定期接受骨密度檢查,以期早期發現問題,儘早處理。最好的檢查時機是:在三十至四十歲時,可測得成熟時骨質總量;在停經時,可測定此時的骨質量;在六十五歲時,可測出骨質流失的情況。
  7.停經階段的婦女,為避免停經後骨質快速流失,應盡早到醫院診療。
  個人若發現在生活中因不良的習慣影響了骨質量的積存,或有加速骨質流失的因素存在,為了避免以後可能發生骨質疏鬆症,就應立即採取預防行動,減少骨質的快速流失;盡早接受骨密度檢查,以期及早發現問題,予以治療;預防跌倒,以免發生骨折。總之,預防骨質疏鬆症最好從年輕時做起,而且要持之以恆。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骨質疏鬆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