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中國人名大辭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友民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中國人名大辭典],書名。臧勵龢主編,民國10年上海商務印書館初版;民國66年臺灣商務印書館增補臺1版。
  本書主要取材自我國古代經史典籍,並旁及各地方志、私家著述、金石文字等資料,收錄上自遠古時代,下迄清末人物凡40,000餘人,按姓氏首字筆畫多寡順序編排,筆畫相同的,按字典部首次序排列;同一姓氏中之各個名字,亦按同樣方法排序。每一人名詞條下,先注明朝代、籍貫、身世、字號,然後概述生平事跡,著重記述歷任官職以及著述,間亦酌錄瑣聞軼事,但未注人物生卒年。凡未列入正文的人物,如上古時代的羿、鯀,清代學者如姚際恆、蔡上翔等,則編入補遺。
  本書收錄的歷史人物較為廣泛詳備,舉凡群經重要人名、上古聖賢、歷代帝王諸侯、正史記載人物,以及古來之匈奴、渤海、回紇、吐番、南詔諸國人名,乃至經史不載之著述家、書畫家、工商醫卜諸家、仙人釋家、著稱婦女、傭販屠沽等人物,都在蒐編之列。唯有清一代採輯之人物,由於本書編排之時,[清史稿]以及各縣志書尚未編纂、出版,參考編訂困難,故遺漏較多。
  附錄部分,收錄姓氏考略、異名表、中國歷代紀元表等3種資料。其中姓氏考略可以查知我國姓氏起源及其原來分布地域,並可查知冷僻難認的姓氏或姓氏特殊字的讀音。異名表係採列表對照方式,是從人物之異名以查找其本名的工具,收錄編入本書正文習用之人物字號、官稱、地稱、封號、論號,以及稱名而不及姓等異名約5,000個,按異名筆畫多寡順序編排;至於以別號著稱之人名,例如:一壺先生、八大山人等,異名表則不收錄。
  增補部分,係許師慎編訂。收錄民國元年至民國65年年底之人物凡1,810人,按姓氏筆畫多寡順序編排,釋文體例與正編略同,唯注明人物生卒年。
  索引部分,係將本書正文和補遺、姓氏考略以及異名表等3部分所收錄之人名和姓氏,提作索引款目,按四角號碼順序編排。每一條索引款目所注之「位址」,有兩種形式:其一、僅注明數字的,表示是正文的頁數和欄數,頁碼和欄數兩者以圓點區隔之;其二、同時注明「補」、「姓」和「異」等字樣和數字的,分別表示是補遺、姓氏考略和異名表3者各自的頁碼和欄數。續編部份的索引,另行編輯成編,並與初版本的索引分開,排印在原索引的後面。續編的索引款目,也是按四角號碼檢字法編排的。
  查檢本書人名時,除可利用書末所附之四角號碼索引外,另外也可利用書前所冠之檢字表。該檢字表係按中文單字筆畫多寡順序編排,字下注明正文的頁碼。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中國人名大辭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