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助人 - 教育百科
ˋ
ˊ
zhù ré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ù rén
解釋:
  1. 幫助他人。
    【例】助人為快樂之本。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助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ù rén
解釋:
幫助他人。如:「助人為快樂之本。」《醒世姻緣傳》第一九回:「小鴉兒道:『老婆,你聽著!姊妹也許你拜,忙也許你助,只休要把不該助人的東西都助了人!』」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助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elping
作者: 李義男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助人意謂以自己的力量幫助別人,在教育上具有重要的意義。
  人類生而具有自由意志,可以決定自己應做的事情,但是人們天生即有不同的境遇,有些人生而缺乏應用個人自由意志的能力;社會政策和教育工作即在增長個人應用自由意志的資源。唯助人之成為專業工作,得力於社會工作、心理治療以及諮商輔導工作的發展。
  助人專業的發展自原始社會即有神職人員的指導;文明社會開始有教師的輔導工作;社會福利措施於十七世紀開始;而臨床心理學在二十世紀初萌芽;在一九五○年代以後心理治療結合諮商輔導,而普遍實施於學校教育和社區服務。
  助人的關係,卡克夫(R.R. Carkhuff)認為有三項條件:(1)個人是否有權力去干預別人的生活?(2)在助人當中必須負擔什麼責任?(3)應該擔任怎樣的助人角色?此外,吉布(J.R. Gibb)說明助人是一種生活方式,是個人從事專業生活的意義和目的。因此青少年工作者、諮商人員、諮詢顧問、學校教師和律師等都是助人專業者。這些助人關係是建立在互信、合作、共同成長、坦誠、分擔問題、獨立自由和實驗。
  助人工作有業餘和專業的區分。通常在業餘助人方面需要三個層次的知能:(1)引導談話、討論,和完成工作的能力;(2)建立人際關係的諮商知能;(3)一般的心理治療知能。而在專業助人知能方面包括:專業知識、正確表達的能力、觀察和判斷能力、有心理學方面分析能力、尊重別人意志的風度、價值澄清能力,以及有流暢彈性的思考和反應能力。綜合上述的助人知能,助人者必須有教學能力、某方面的專業知能、遵守個人歸屬的專業道德,和執行專業工作的標準。
  羅吉斯(C.R. Rogers)說明助人關係的特性,並以此評量個人的助人關係:
  1.我讓別人看來可信賴嗎?
  2.我能充分表達我的話意嗎?
  3.我是否能向對方表達關心、溫情、友好和尊重?
  4.我是否能坦誠表達不同的感覺和意見?
  5.我是否能讓對方作獨立自主的決定?
  6.我是否溶入對方的世界來體會他的感覺和意義?
  7.我是否接受對方所見解的事實?
  8.我是否讓對方感覺我的行為不具威脅性?
  9.我是否能讓對方免除猜疑的感覺?
  10.我是否看出對方在成長中?
  助人是溫情、誠實和愉快的工作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助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