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非攻 - 教育百科
fēi gōng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ēi gōng
解釋:
墨家的學說思想之一。春秋末年,各國相互攻伐兼併,墨子於是主張兼愛天下,放棄戰爭,以為攻伐為不義且不利之事,故稱為「非攻」。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非攻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高強華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非攻是墨子的主張之一,見[墨子‧非攻]三篇。墨子針對戰國時各國務奪侵凌,而提出非攻的主張,即是以為攻打別的國家,乃是「不義」的行為。墨子將戰爭分為兩類,凡是大國攻小國、強國攻弱國的,謂之攻,這樣的戰爭為人們帶來無窮的災禍,是天下之巨害。另一類討伐暴虐害民之君的戰爭,如湯伐桀,武王伐紂,是謂誅。誅是「義」,攻是「不義」。不義是為求利己而做的損人之事。例如到別人果園去偷竊人家的果實,是損人利己的行為;偷別人的豬和雞,也是損人利己的行為;偷別的牛羊,同樣是損人利己。這三者依所偷的東西之大小而論,所偷的東西越大,損人的程度便越高,便越是不仁不義。損人愈多,罪也就愈大。但是在戰國時期,很多大國攻打小國,搶奪小國的土地,卻並不知是不義,反而以之為榮。可見義與不義混淆,因此墨子大力主張非攻之說,反對大國吞併小國之損害小國而利己的事件,而且在戰爭中必然有許多人因而死亡。通常人們知道殺一個人就是不義,那麼發動戰爭者使無數人被殺,豈不是最大的不義。
  墨子反對戰爭,因為出兵征伐,冬天嚴寒,夏天酷熱,都不適於行軍。而若利用春季則荒廢人民的耕稼樹藝,利用秋季則使人民不得收穫。春夏秋冬任何一個農時若有所荒廢,則百姓飢寒凍餒而死者,必將不可勝數。同時戰爭需用的竹箭羽旄、幄幕甲冑、矛戟戈劍、乘車牛馬等,耗費繁重。即使得勝,所得的也不如所失的多。何況因為攻戰而亡國者,又不可勝數。這種欲得而反失,是王公大人應該反省而制止的。
  墨子認為古時仁人治天下,並不在於把國家變成大國,而是在求天下一致的和平,率領天下百姓,勤務農耕,奉事上帝山川鬼神。得到的人多,功績才高。所以得到上天賞賜,鬼神庇佑和人民讚揚。因為這樣上符合天利、中符合鬼利,下符合人利。所以古之知者,為天下謀利,必須想到義。後世的王公大人、天下諸候,卻取屬於上天之人,攻取屬於上天之邑;殺害屬於上天之民,傾覆社稷,上不合天利。又滅鬼神之主,賊虐萬民,乃是大害。所以興天之利,除天下之巨害,必然要以非攻為主。非攻的積極做法,在於阻止敵人有入侵的意念,利民利國在政治,另外則要善治國防,把攻伐的力量變為治國之用(易攻伐以治我國--非攻下)。因而要避免「七患」。(七患是不修城池而修宮室,不睦鄰,得不到鄰國幫助;浪費民力,賞賜無能之人;政務廢弛,君王用法不當;為君者自恃而不問事,不睦鄰,不修守備;所信者不忠,所忠者不信;食用不足,賞罰無效。)然後從事國防建設 ,精練防守之道 ,見於〔公輸〕、〔備城門〕等篇,以堅強的防守設備和力量,使別國不敢輕易攻伐,是基本非攻之道。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非攻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反詞 好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