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環華百科全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敏珍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環華百科全書〕為一綜合性的中文百科全書,於民國71年(1982)由環華百科書局首次出版。全套書共計21冊,收錄條目約16,000條,字數計有15,000,000字,圖片則逾20,000張,係供一般程度查閱的參考工具書。
  〔環華百科全書〕之編印工作,於66年11月即開始籌畫,至68年7月起正式進行編纂作業。由張之傑擔任主編,環華百科編輯部負責編輯工作,撰稿人以研究生及畢業未久之碩士為主,學者專家次之,而各學科均聘請學者專家負責條目的擬定與審核。參用之百科全書以美國的〔世界百科全書〕(World Book Encyclopedia)、日本的〔世界大百科事典〕及〔教科別學習大事典〕為主,並且以〔世界百科全書〕為編輯範本。初稿於69年底完成,隨後繼續進行增補工作,並改寫部分條目。修訂工作於70年9月中旬完成,計增列千餘條目,改寫500,000多字。編輯作業自始至終總計共花費2年2個月,參與者計有300多人。
  此套百科全書條目之編排係按注音符號為序,先依聲母次序排列(例如ㄅ在ㄆ之前),同聲母者以韻母次序排列(例如ㄚ在ㄛ之前),若音韻皆同,則以四聲順序排列,讀者完全相同者以筆畫多寡排列,首字相同再按次字之聲母、韻母、四聲次序排列,而所有單詞均排在複台詞之前。條目首字的注音符號為ㄅ者皆收錄於第1冊,首字注音符號為ㄆ至ㄇㄈ者收錄於第2冊,依此類推。每冊書背上均標示有該冊起始與結束的國音字母,便於讀者查閱。每冊書末另附國音索引、筆畫索引及國音字母一二式對照表供查檢。
  在內容方面,每一條目的標題,除以中文標註外,並附有注音符號及英譯名稱。外國人名依中央通訊社編之〔標準譯名錄〕翻譯,地名則依中學地理教科書及華岡出版之〔世界地圖集〕翻譯。條目篇幅較長者,均加註小標題以明示重點。條目文末皆附有撰寫者署名以示負責。為輔助文字說明,並廣泛配置各類圖解、圖表、地圖、科學與工業用圖、透視圖、解剖圖及藝術作品等於適當條目中。此外,尚運用參閱及參見款目,指引讀者參看書中其他相關的條目。
  除了每冊的索引之外,此套百科全書另編製總索引一冊。總索引分為筆畫索引、分科索引、及英文索引3大類。筆畫索引,先依首字筆畫排序,筆畫相同者再依次字筆畫排序;分科索引,計分為41個學科,每一學科再按各條目的注音符號排列;英文索引,按英文字母順序排列。每類索引均列出全書所有條目,並增列文中重要的名詞索引,各索引款目後則註明登載之冊數與頁數。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環華百科全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