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胠篋〕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賈馥茗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胠篋」照字面講是從旁邊打開箱子,事實上是指不循正規的開箱。其含意相當明顯,即是箱子的主人必然照正規開箱,如果箱子上了鎖,自然用鑰匙;而「非主人」要打開一個不屬於自己的箱子,當然沒有必需的鑰匙,就只好用其他的、非正規的方式來開啟了。
  〔胠篋〕是〔莊子〕書中的第十篇,屬於外篇,後世疑為莊子弟子或後學所託附,從文字看,頗有這種可能。此篇主旨在說人們用盡智謀以防備盜竊,實則全然無效,不但防備盜竊的寶物保不住,還要連帶的損失更多的東西。
  這一篇開始就說,為了防備盜竊,而綁緊口袋,鎖上箱子,可說是聰明的措施;而大盜來了,把口袋和箱子整個拿走,也唯恐口袋綁的不夠緊,箱子鎖的不夠牢(怕逃走時遺漏),可見失主的聰明,乃是為大盜而積聚以至封固。依此類推,世俗之所謂聰明,乃是替大盜儲積;所謂聖人,乃是替大盜守備。像齊國得到所謂之聖人之治,國家富足,但田成子殺了齊君,盜取了齊國(即田成子自立為齊國之君),所盜取的就不僅是齊國而已,連聖人的智慧和制度也一併竊取了,而他竟沒有落下盜竊之名。
  〔胠篋〕中接著又申論說:世俗所謂之最聰明的人,都是替大盜儲積的人;所謂最聖哲的人,都是替大盜守藏的人。像關龍逢被斬首,比干被剖心,萇弘(周靈王的賢臣)被刳腸,伍子胥被棄屍在江中,這些賢人都不免於殺身之禍。所以盜跖的弟子曾經問他,「盜是否也有道?」跖說:「任何地方都有道。如猜測屋內積藏的財物是聖;領先闖進屋內是勇;等同伴們先出來,自己最後才出來是義;判斷是否適合下手是智,平均分贓是仁,要具備這五個條件才能成為大盜。」由此看來,「善人不得聖人之道不立;跖不得聖人之道不行。」結論是天下善人少而不善的人多,所以聖人有利於天下的也少,害天下的反而多。於是引用老子的話說:「聖人不死,大盜不止。」也就是說:若沒有積聚和防備,也就不會有人來盜竊了。
  全篇是本著老子反智和反人為的觀點,一再申述老子「絕聖棄智」的主張,可能出自道家後學,發揮老子思想而寫的。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胠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