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兒童圖書館員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hildren's Librarian
作者: 曾淑賢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兒童圖書館員為負責公共圖書館或學校圖書館兒童服務之專業圖書館館員,其服務對象主要是學齡兒童與學前幼兒。由於兒童圖書館是發展國家圖書館事業與推動文化建設之基礎,為培養兒童的閱讀興趣及利用圖書館的能力與習慣,使將來每個國民都能因利用圖書館而輔助學校教育的不足,利用圖書館作為自我終身教育的工具,以普遍提升我國文化水準,兒童圖書館員肩負重責大任。兒童圖書館員不但是兒童與讀物之間的橋樑,也身兼老師、褓姆與圖書管理員的責任,其所掌理的業務,不僅包括圖書資料的選擇與處理、兒童室的管理、圖書的流通,並需策畫各種活動、繪製海報、布置閱覽室、指導閱讀、實施利用教育及與館內外各單位進行聯繫與合作等。
  由於社會快速發展與家庭結構的演變,導致兒童圖書館的服務方式日益趨向多元化發展,以因應今日兒童的需要。為了充分發揮現代化兒童圖書館功能,兒童圖書館員的任務包括下列各項:
  (一)協助兒童利用圖書館及其資源。
  (二)協助家長與其他成人選擇適當的兒童讀物。
  (三)確定館藏政策與選書原則,以選購圖書與非書資料,建立兒童部門館藏。
  (四)定期排架、清點與淘汰破損、不合時宜之資料,以維護館藏的適用性。
  (五)策畫兒童活動,以推廣服務,並豐富兒童生活。
  (六)實施閱讀指導與圖書館利用教育,以培養兒童之閱讀興趣與利用圖書館之習慣與能力。
  (七)提供設備舒適、完善與充滿愉快、親切氣氛的閱覽環境,以吸引兒童利用圖書館。
  (八)運用新穎的資訊技術與媒體,以改善資料處理與資訊服務的方法。
  (九)定期評鑑館藏與服務,以增進服務效能與改善作業缺失。
  (十)與館內其他部門及館外其他兒童福利機構充分合作,以發揮圖書館與社教機構之整體功能。
  理想的兒童圖書館員,除必須受過圖書館學與兒童圖書館之正式專業教育、不斷參與在職訓練外,並應該具備下列特質與條件:(1)具有愛心、耐心與熱誠;(2)喜愛兒童文學並熟悉各種兒童讀物;(3)了解兒童心理與各年齡層兒童之閱讀能力與興趣;(4)熟悉小學課程並懂得兒童教育;(5)具備策畫活動與繪製海報之能力。
  兒童圖書館員應該不斷從工作中學習,在工作中求進步與充實自己。因為圖書館專業知識與技能是從學校教育中獲得,再由於工作經驗的累積,專業領域才會持續地擴大。除此之外,應多注意相關性質的學會社團、機關團體的功能與活動,並積極參與專業組織,俾能圓滿達成任務。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兒童圖書館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