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入國知教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章錫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入國知教是說各部經書皆有其獨特性質,其教化作用也就隨之而異,周代各諸侯國有其側重的經書學習,表現在人民的言行以至好尚,因此孔子認為到一個國家,從其風俗習慣和人民的表現,即可判定其國民的教養,推知其經由那一部經書之薰陶教化而成。〔禮記.經解〕中載:「孔子曰:入其國,其教可知也:其為人也,溫柔敦厚,詩教也;疏通知遠,書教也;廣博易良,樂教也;絜靜精微,易教也;恭儉莊敬,禮教也;屬辭比事,春秋教也。故詩之失,愚;書之失,誣;樂之失,奢;易之失,賊;禮之失,煩;春秋之失,亂。」文中的「失」係指不善學者之失,不是經書本身有缺點,學六經而能深知其義,則其人有得而無失。故〔經解〕續云:「其為人也:溫柔敦厚而不愚,則深於詩者也;疏通知遠而不誣,則深於書者也;廣博易良而不奢,則深於樂者也。……」唯孔子時尚未有「經」之名,據孫希旦〔禮記集解〕認為:「古者學校以詩書禮樂為四術,盡人皆教,而易則義理精微,非天資之高者不足以語此,春秋藏於史官,非世冑之貴亦莫得而盡見也。孔子贊周易,刪詩書,定禮樂,脩春秋,因舉六者而言其教之得失,唯其時猶未有經之名。孔子沒後,七十子之徒尊孔子之所刪定者,名之為經,因謂孔子所語六者之教為經解爾。」經書之實質成效,早已見於周代之政治教化中。故王夫之〔禮記章句〕特別推崇本段文字的精義說:「明六經之教,化民成俗之大,而歸之於禮,以明其安上治民之功,而必不可廢。」教育功能即使不從政治方面講,其對人性和言行的效果是無法抹殺的;至少可以說野蠻、粗暴、無禮、殘忍都是未經教化和學習的表現。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入國知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