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宗廟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ōng miào
解釋:
  1. 古代帝王、諸侯等奉祀祖先的地方。
    【例】宗廟致敬,鬼神著矣。(《孝經.感應》)
  2. 王室、國家的代稱。
    【例】南明四王,在明末仍維繫著宗廟血食而不墜。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宗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ōng miào
解釋:
1.奉祀祖先的宮室。《孝經.感應》:「宗廟致敬,鬼神著矣。」唐.韓愈〈論捕賊行賞表〉:「此由天授陛下神聖英武之德,為巨唐中興之君,宗廟神靈,所共祐助。」
2.王室、國家的代稱。《漢書.卷六八.霍光傳》:「伊尹相殷,廢太甲以安宗廟,後世稱其忠。」《三國演義》第七三回:「宗廟傾危,社稷將墜。」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宗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章錫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宗廟指祭祀先人的宗室,相當於今人所稱祠堂。孔穎達〔禮記注疏〕中認為:「宗,尊也,廟,貌也,言祭宗廟見先祖之尊貌。」古人分別嫡庶系統,稱所自出之祖曰宗,則宗廟即祖禰之廟,然而後世自大夫以下皆稱家廟,宗廟乃專屬諸侯、天子。〔禮記.曲禮下〕說:「君子將營宮室,宗廟為先,廐庫為次,居室為後。」意謂建築物應以放置祖先神位的場所為首,其次是國用的廐庫,最後才是自己住的房屋。文中的君子所指的是諸侯,這段話是指諸侯營建工程的順序。孫希旦〔禮記集解〕說:「宗廟所以奉先祖,故為先;廐庫所以資國用,故為次;居室所以安身,故為後。」又謂其義可藉〔詩經.大雅.緜〕之內容作印證。詩文是:「縮版以載,作廟翼翼」,即宗廟為先之義。又說:「乃立皋門,皋門有伉」,天子之皋門相當於諸侯的庫門,即廐庫為次之義。又說:「乃立應門,應門將將」,應門之內即寢室,即是居室為後之義。
  自周朝建國以後,推尊祖先,祭祖是帝王的重要禮儀之一,因而建立宗廟,存放祖先的神位,以便祭祀。傳流下來,成了中國傳統的家族制度的象徵。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宗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