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工作評估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Job Evaluation
作者: 邵婉卿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工作是因組織而產生的,工作一旦被建立就必須寫下工作說明書(Job Descriptions)並進行工作分析(Job Analysis)。而所謂工作評估即在評估該工作被執行時所必須具備的一些條件。組織中的工作一般都按層級排列,即列出每件工作的條件及其對組織的貢獻後,依其重要性加以分類。所須具備的技能、教育、經驗及終極責任(End Responsibility)是進行工作分類時的標準。  將工作分派至分類好的範圍內有許多不同的方法。有些組織採用計點法(Point Method),用組織發展點數的等級來決定一件工作的點數,點數愈高,此工作在組織中的階層也愈高。另有些組織則採用比較因素法(Factor System),將工作互相比較、同時將工作分成若干因素並給予貨幣值。此法與計點法類似,只不過不是使用點數而是採用貨幣為單位而已。  有兩種非計量法也被廣泛地用來評估工作。一為畫分等級法(Ranking System),即將實際的職位與其他的職位做比較,而產生工作層級。另一個方法是工作分類法(Job Classification System),依據責任、技能、能力、職責及其他相關特質定出工作等級,並按低層至高層排出其層級,再將工作歸人各層級。無論使用何種方法,都是依據工作來分類而不是根據執行該項工作的人員。  依照層級可將工作分成不同群組。例如專業館員一組,助理館員一組,技術員、職員、管理員則另成一組。在每一群組中根據工作所須的經驗、教育程度、責任而形成其工作層級。每一層級給予一個工作職稱,雖然每一個人所指派的任務可能並不相同。例如在下面的「圖書館專業工作層級表」中,一個有經驗的參考館員及編目館員會分派在「館員Ⅲ」。  其他的工作群組也可以使用上述相同的程序。每個群組須有多少個層級並沒有一定的標準,較大的組織可能有較多個層級,較小的組織則少些。  如果圖書館採用由美國「圖書館教育及人員任用」(Library Education and Personnel Utilization)政策所推薦的雙軌制(Dual Career Lattices),則將會有兩種表格,一種供專業及類同專業(Para-Professional)圖書館員使用,另一種供非圖書館專業人員使用。這些人士的教育、經驗及終極責任如果也是可以互相比較時,則將一如「圖書館專業工作層級表」,可將其分成各個層級。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工作評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