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採訪政策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cquisition Policy
作者: 胡述兆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購書經費有限,而資料無窮,為使購買的圖書資料,符合讀者的需要,每個圖書館均應有採訪政策。採訪政策因圖書館的性質不同而有差異,但有些基本原則,可適應政各類型圖書館。以下分為指導原則與一般考慮,略加說明:
  (一)指導原則(1)「以最低的代價,為最多的讀者提供最佳的讀物」(The Best Reading for the Largest Number at the Least Cost),這是美國圖書館學大師杜威(Melvil Dewey)所提出的一項準則,我們用來作為圖書採購的指導原則,最為恰當。(2)「圖書選擇的最高目標,是在適當的時候,為適當的讀者,提供適當的圖書」(The High Purpose of Book Selection is to Provide the Right Book for the Right Reader at the Right Time)。這是美國圖書館學家杜魯瑞(Francis K. W. Drury)所提出的一句名言,也可作為圖書採訪的圭臬。
  (二)一般考慮(1)採訪資料應有通盤計畫,在經費預算的範圍內,依本館的特性及讀者的需要,保持各種資料的適當比例,以免顧此失彼。(2)採訪資料應以客觀的態度,開放的胸懷,以讀者的真正需要為取捨的標準,不應有種族、宗教、政治、國別、性別、職業等的偏見。(3)讀者的需要不應超越於道德規範與善良風俗之外,故凡違反道德及傷風敗俗,特別是傷害兒童身心的資料,均應避免購買。(4)除公共圖書館外,應盡量避免購買複本,即使是公共圖書館,複本亦不應太多,因為多買一冊複本,即減少購買一本新書的機會。(5)基本參考書,如年鑑、手冊、名錄、指南、目錄、書目、索引、摘要、字典、百科全書等,應注意適時補充與換新。(6)採購期刊雜誌,應注意其必要性與持續性,不必要的期刊雜誌,最好不買,必要的則必須繼續購買,不能中斷,以保持其完整性。不完整的期刊雜誌,用途受到限制。(7)雖屬名著,如非本館讀者所急需,得暫時不買,偶有所需,可以館際互借的方式,向他館借用。(8)以互惠的方式,與鄰近的圖書館合作,依各館的特性與需要,分配買書重點,既可避免重複,又可互補不足。(9)為使館藏資料真正合於讀者的需要,應鼓勵讀者推薦購書單,作為採訪的參考。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採訪政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