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旅遊指南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uide Book
作者: 陳敏珍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旅遊指南為地理參考資料的一種,主要記載一城市、區域或國家之旅遊相關資訊。此類資料大部分係按照旅程排列,亦有按國別、州別,甚至地區編排,書式則多半較為輕巧方便攜帶,可供旅行者做行前規畫與安排,並可於旅途中隨時查閱。在性質上它亦屬名錄指南(Directory)之一類型。
  旅遊指南主要的目的是告訴讀者各地有些什麼地方值得遊覽,在哪兒可以住宿,在何處可以吃到美食,如何到達目的地等,因此其涵蓋之內容非常詳盡。舉凡各地的歷史沿革、風俗民情、政治、經濟、文化、氣候、名勝、古蹟、博物館、紀念館、公共建築物、公園、餐廳、旅館、匯率、關稅、簽證申請、地方地圖、當地旅行團、各種交通工具的時刻表與費用等均廣泛地載錄。此類資料相當具有實用性,可以補充地名辭典及地圖集等地理參考資料內容不足。
  旅遊指南的基本功能係提供導遊之用,但其實際的參考功用,則不僅限於旅行指引。由於指南收集有非常豐富的歷史與地理資料,故可作為研究各地特定問題的參考工具,亦可作為查詢各類資料的初步依據。因為幾乎所有學科都與地理有所關連,從指南中即可找出各類問題的線索,同時指引繼續蒐集資料的方向。例如某地的區域發展計畫,在當地的旅遊指南中多半有基本概況介紹。又如要查詢著名詩「貝德吉勒特」(Beddgelert)的內容,由於此詩與一村莊的傳說故事有關,在無其他資訊輔助查檢的情況下,由該地的指南可先查得該詩的作者,然後再進一步查閱相關資料。
  目前出版的此類指南數量頗多,有一些指南指引可供選購參考。如〔旅遊圖書:旅遊指南指引〕(The Travel Book: Guide to the Travel Guides),即收錄700餘種旅遊指南,編排方式先依功能分為採購性、步行導遊等類型,再按區域、國家細分,每一款目包括書名、著者、出版者、出版年、頁數、價格等。出版旅遊指南較著名者有德國的貝德克爾(Baedeker)、法國的密契爾(Michelin)、英國的穆黑德(Muirhead)及美國的佛道爾(Fodor)等出版商。若干旅遊指南係採連續性或叢書形式發行,如〔貝德克爾指南〕(Baedeker Guide Books)自1839年起每年出版單冊指南;〔旅館與汽車旅館紅皮書〕(Hotel and Motel Redbook)則自1886年起每年定期刊行;〔美國指南叢書〕(American Guide Series)自1937年至1950年出版,全套書共計100冊,內容並持續做修訂;國內德昌出版社出版的〔世界之旅叢書〕、戶外生活雜誌社出版的「渡假系列」等均屬此類較大型的指南。
  旅遊指南首重資料的新穎性,而其來源除以購買方式獲得外,在機場、餐廳、旅館、旅遊服務中心、及各旅遊聚點亦供應有各類免費旅遊指南,參考價值非常高。為增加資料的使用效益,有些旅遊指南尚結合地圖集、地名辭典等形式的資料編輯出版,以提供更廣泛而詳實的資訊。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旅遊指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