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地理參考資料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eographical Sources
作者: 張秀琴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地理參考資料,顧名思義,就是與地理有關的參考資料,而地理牽涉範圍極廣,舉凡描述地球表面如土地、海洋、空氣及分布其上的動、植物與人類等的活動及彼此間交互關係等均屬之。因此類資料散見各種類型參考工具書中,且極易失去時效(如政變、人口的增長、疆域的變動、政府的更迭等),使得地理參考資料成為圖書館中最不易蒐集且最易過時的資料。
  一般而言,地理參考資料有以下4種特性:(1)若干地理資料,難以取得;(2)變動頻繁,無法經常修訂,極易過時;(3)多係集體創作,而非個人著作,如地圖集、地名辭典等;(4)許多問題,不易取得明確的答案,如地名譯名的歧異,不同的算法得到不同的人口數等。
  地理參考資料的種類,狹義的說只有3類:地圖(集)、地名辭典及旅遊指南。此3類一般即可答覆即時參考問題(Ready-Reference);廣義的說,則許多其他類型的參考資料中均可找到地理參考資料。Frances Neel Cheney增加「書目和索引」一類。沈寶環先生在〔西文參考書指南〕中增加百科全書、年鑑、字典、期刊雜誌、政府出版品、工商界及私人機構有關旅行的出版品、地理手冊等7類。一般中文參考用書中,則多加上方志、總志、沿革地理等。以下簡要介紹幾種基本的地理參考資料:
  (一)書目與索引:收藏地理圖書、期刊論文及書籍之索引,如鄧衍林編的〔中國邊疆圖籍錄〕、王庸及茅乃文編的〔中國地學論文索引〕。
  (二)地圖(集):土地之圖,將地球(或其他星球)之一部或全部,按一定比例縮繪之平面圖謂之地圖(Map),成冊之地圖,謂之地圖集。如張其昀主編的〔中華民國地圖集〕、(清)楊守敬編繪的〔歷代輿地沿革圖〕、紐約時報公司出版的[The Times Atlas of the World]。
  (三)地名辭典:收集地名,依辭典體例編排,裨便查閱地名位置、人文及自然狀況之工具書。如臧勵龢等編的〔中國古今地名大辭典〕、Merriam出版的[Webster's New Geographical Dictionary]。
  (四)旅遊指南:指引一地之名勝、歷史、旅遊路線、食宿、風俗等之資料,以為旅遊者之指南。如戶外生活雜誌社編的渡假系列、Fodor's Travel Guides系列旅遊指南。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地理參考資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