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瑪利亞(聖母)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ary (Blessed Virgin)
作者: 高慧琳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天主教恭敬在德行和事主虔誠方面堪為我們模範的聖人,在一切聖人中,首先恭敬聖母瑪利亞,因此在西方歷史中有許多曠世的藝術傑作,都是以聖母瑪利亞為主題的。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的人以孺慕之心讚美她,歌頌她?因為在〔聖經〕中顯示了她以謙虛信賴的心,接受了天主的召喚,和天主父的救恩計畫合作,以獨特的方式懷孕並生育了耶穌,她為人類帶來了照世之光,救主基督,因此她是耶穌的母親,而耶穌又是真天主(神),所以她也是天主之母(神的母親)。
  她對天主(神)的言語,常是保持聆聽和開放的態度,她全心全意的服從天主的救世意願,完全奉獻自己的一生,以充滿愛的情懷和柔順合作的態度,為耶穌基督和祂的救恩工程服務,她在基督的領導下,並和祂一起為救恩的奧祕服務。在基督臨死前,她堅強的站在十字架下,她以母親的心和獨子的犧牲聯合,為人類的救恩慷慨的獻上了自己的唯一兒子。這使得她以圓滿的方式站在新亞當(耶穌)旁,而成為新夏娃(眾生的母親),所以耶穌指著聖母瑪利亞對門徒若望說:「看,你的母親」。聖母瑪利亞此刻在天上繼續實行其母親的職務,為使天主的神性生命在我們身上誕生並成長,聖母瑪利亞一生常對天主開放,她是默禱的老師,基督隱藏奧祕的啟示者;她幫助基督徒內在的釋放自己,能在自己和天主之間做一調整,並繼續不斷地以信德的眼光看著基督,直到能和聖言有永遠的共融。
  聖母瑪利亞不只以她伴隨基督完成救恩的虔敬典範來教育基督徒有關天主的奧祕或吸引他們探測天主隱藏的豐富,她也和天主一起在信友身上完成她母性的工作,就是使信友們在基督內的圓滿完成自身的改變,此種完美成熟的改變,是在與天主完全結合,當他被天主完全占據時,他才能分享天主的神性生命,聖母瑪利亞的此種母親的照顧,就是不斷的為我們轉禱。
  面對今日世界,聖母瑪利亞仍是基督徒的典範和效法的榜樣,她是一位自我肯定的女性,當她發現她被天主特別揀選時,她努力的和天主的計畫合作,她也是一位堅強的女性,能對她無法相信的事冒險,只因她相信天主和她在一起。她決定與主合作,此不只改變了她自己的生命,也改變了全人類的生命。她是一位自主的人,勇於負責並且富有創意,敏於接受教徒使命的人。她最獨特之處是她聽天主的話並保存它,且在其一生常對天主的話忠信的答覆,由於她的合作聖言降生成人,使得天主在基督內讓人類(不論心理或生理)體驗到天主的愛,幫助人欣賞天主內在的奧祕。
  天主教認為從加納婚宴到加爾瓦略山,瑪利亞是我們信德的模範。從不信到信,在漫長且充滿黑暗和痛苦的信仰成長中,試著分析時代訊號,願以合適的行動答覆。聖母瑪利亞的信德眼光對我們有全新的意義。面對今日世界的不公正,效法聖母和基督一起思想、感覺和生活,在面對被剝削者,我們拒絕把悲劇視為理所當然,我們要和聖母一樣,有勇氣喚醒有力量的人的意識和良心,就如基督所說的:「看,你的母親」。其意為福音召喚我們奉獻我們的生命,吸收新能力,面對新世界的挑戰。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瑪利亞(聖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