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老年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erontology
作者: 黃富順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老年學是指對老化現象與過程的科學研究,包括各種學術領域對老化研究的結果和專業實務的層面兩部分。老年學是一種科際整合的行為科學,集合醫師、社會學家、心理學家、社會工作人員、生理學家、經濟學家等多方面的學者,研究各種層面的老化現象及其調適之道。例如生物學家研究年齡對身體免疫系統的影響;生理學家研究老年人防患疾病的有效方式;心理學家研究隨著年齡的增大,心理的變化和身體的協調功能的改變及其調適之道;職業治療專家探討對老年人協調功能的再訓練方式;經濟學家探討中、老年人的收入條件與需求;退休諮商專家蒐集增加退休者收入的方法;社會學家研究老化對社會角色的影響;休閒工作者發展幫助老年人扮演新角色的方法。上述各種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均探討老化現象的一部分,這些不同研究部門的總合就是老年學,亦即他們所研究的都是老年學的一個分支。
  對老年進行系統的科學研究是最近的事。一九○九年奧地利維也納的美籍醫師納肖爾(Ignatz L. Nascher)將希臘字「geras」(老年)和「iatrikos」(治療)兩字加以結合而創出老年醫學(geriatrics)一詞,並在一九一六年出版了〔老年醫學〕一書。一九四四年美國學者根據希臘文的「geron」(高齡)和「logos」(學科)兩字結合而創出「老年學」(gerontology)的新名詞,作為整合各有關研究老化和老年問題的統一名稱。一九五○年,各國學術人士發起,在比利時成立「國際老年學協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Geronotology)的組織,著名的大學隨後紛紛設立「老年學」的科目和研究機構,以積極培養此類學術研究和實務工作人才。今日「老年學」已成為相當熱門的科學之一。
  一般探討老化現象大致從四個層面著手:生理學的、心理學的、社會心理學的及社會學的等領域。生理學的老化研究在於探討生理老化的現象、原因以及如何防止與因應;心理學老化的研究在於探討感官、知覺、心理能力、人格、人類發展以及對老化因應的能力;社會心理學的老化研究在於探討個體與環境的交互作用,包括態度、價值、信念、社會角色、自我形象和對老化的適應;社會學對老化的研究主要在於探討個人老化的社會現象、社會對個人老化的影響及個人的老化對社會的影響。這四種層面的老化現象在日常生活中是交互相關的,很難加以區分。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老年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