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人的研究]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an: A Course of Study] (MACOS)
作者: 蔡清田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人的研究]是指由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the USA)所贊助進行研究發展的一套社會科課程。
  [人的研究]之課程革新導源於一九五七年蘇俄發射人造衛星,引發美國全國之恐慌,並導致美國聯邦政府、民間企業與教育界共同推動教育改革,企圖透過課程革新以加速教育改革步伐,並在科學領域超前蘇俄。此套社會科課程主要由美國著名的教育學者布魯納(Jerome Brunner)及二位知名的人類學家狄摩兒(Irven de Vore)與巴力斯(Asen Balikci)擔任課程研究發展顧問,並由唐(Peter Dow)所領導的劍橋教育發展中心(Educational Development Centre, Cambridge, Massachusetts, USA)於一九六三至一九六八年間從事教材之開發與試教實驗。
  課程的適用年齡為十至十二歲的美國小學高年級學生,其主要特色包括:
1.利用「歷程模式」作課程計畫,不受行為目標之束縛,強調教師與學生在教室情境中教與學的互動歷程。2.在課程改革過程中,聘請課程設計專家以開發品質優良之教材,如教育影片、學生參考小手冊、教師教學指引、幻燈片、教育玩具等各種教學資源。3.在課程發展過程中,根據布魯納「學科結構」及「螺旋式課程」之理念設計,並經過實驗學校教師試教試驗,以「探究教學」及「發現學習」幫助學生認知「概念」,合乎學生之認知發展,能吸引學生之學習興趣。4.課程推廣策略的特色是,使用此套課程者,必須在選購此套教材之前,接受課程推廣訓練。即教育影片及其他手冊等教學資源不能分開銷售,只能售給願意薦送教師接受「人的研究」課程推廣訓練的學校單位。因此可以結合課程推廣與教師專業成長,並促進學校教育革新。然而此套課程也其有其爭議性的問題,如(人的研究)課程發展雖能配合學生之認知發展,卻無法兼顧學生之情意發展,只重認知,忽略情意。且其教育影片中的動物影片太多,真正有關「人」的研究,只涉及了「愛斯基摩人」,不僅喪失了主要探究的對象,而且容易誤導學生對「人」有片面誤解。甚至其教材中有關愛斯基摩人之亂倫、拋棄祖母、屠殺海豹等皆引起衛道人士之抗議,教會人士也大加批判,能在美國國會中引進政治辯論。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人的研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