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共圖書館宣言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ublic Library Manifesto, UNESCO
作者: 林巧敏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1949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The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簡稱 UNESCO)首度發表「公共圖書館宣言」,揭櫫公共圖書館的目的。1972年UNESCO在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The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Library Associations and Institutions,簡稱 IFLA)的協助下,將原有的宣言加以修正擴充,並於同年的IFLA大會公開宣布。
  修正的公共圖書館宣言,分為7大部分,內容要點如下:
  (一)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與公共圖書館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目的,在於謀求世界人類的和平與心靈福祉。本宣言係明示公共圖書館身負一個教育、文化及資訊傳播機構的權利與責任。
  (二)公共圖書館
1.公共圖書館是民主國家提供民眾繼續教育及終生教育的殿堂。2.公共圖書館是記錄人類文明思想與創造力的寶庫。3.公共圖書館藉著豐富的館藏,可濯清民眾心靈,美化休閒生活,並協助學生擷取及時資訊。4.公共圖書館應有明確的法令依據,以貫徹全國公共圖書館的服務。各館之間應有組織的合作,以善用整體資源。它應該由公共的經費來源支持營運,不可向任何服務個人收費。5.為了實踐公共圖書館服務社會大眾的目的,應該提供民眾免費而平等的利用。不論其種族、膚色、國籍、年齡、性別、宗教、語文、外貌或教育程度,圖書館應一視同仁。(三)館藏與服務
1.公共圖書館有義務提供民眾與時代發展同步的資訊,以便他們掌握科技與藝術的新知。2.雖然印刷資料是圖書館最主要的館藏,但隨著科技的進步,新的記錄資訊媒體不斷推陳出新。公共圖書館應適時採購新的媒體與設備,以因應需求。3.館藏應涵蓋各種主題,以滿足不同教育背景使用者的需求。4.公共圖書館的館址應位於交通便捷處,並考慮殘障者使用的便利性。5.公共圖書館為社區的文化中心,它應有展示廳、討論室、演講廳、影片放映室等設備,以聚集志趣相投者的參與。6.應有分館或流動書車的設置,以服務郊區或作偏遠地區的民眾。7.對於圖書館工作人員應有適當的訓練,使其可勝任兒童、殘障者、視聽媒體之相關服務。(四)兒童服務  公共圖書館有責任滿足兒童的求知慾並培養其閱讀習慣,兒童圖書室應以生動活潑的布置,以及各項啟發性活動,以激發兒童的創造力。
  (五)學生服務
  公共圖書館應輔助不同年齡層學生學校教育的不足,並配合學校提供相關資料;
  (六)殘障讀者服務
  公共圖書館可給予孤寡、心理或生理殘障者無形之安慰,因此圖書館應提供便於殘障者閱讀的環境,如點字書、錄音書、或印刷字體較大的圖書。甚至可至醫院或是民眾家裡服務需要協助的讀者。
  (七)社區中的公共圖書館
  公共圖書館應積極而主動地凸顯它的價值與服務,它應該與其他教育、社會及文化機構結合,以關注文化藝術的發展。它應該隨時掌握社區民眾的需求與興趣,並將民眾的需求呈現在館藏特色與圖書館活動上。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共圖書館宣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