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天子視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周愚文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天子視學為古代天子學禮之一;是使有司釋奠於先聖先師,天子不親祭,只觀有司行禮,故曰視學。據〔禮記.文王世子〕:「天子視學,人昕鼓徵,所以警眾也。眾至,然後天子至;乃命有司行事,興秩節,祭先師先聖焉。有司卒事反命,始之養也。適東序,釋奠於先老,遂設三老、五更、群老之席焉。適饌、省體,養老之珍具,遂發咏焉,退脩之,以孝養也。反,登歌清廟;既歌而語,以成之也。言父子、君臣、長幼之道,合德音之致,禮之大者也。下管象、舞大武,大合眾以事,達有神,興有德也。正君臣之位,貴賤之等焉,而上下之義行矣。有司告以樂闋,王乃命公侯伯子男及群吏曰:『反養老幼於東序,終之以仁也。』」孔穎達疏謂:「天子視學,必遂養老之法則。養老既畢,乃命諸侯、群吏令養老之事。天子視學者,謂仲春合舞、李春合樂、仲秋台聲,於此之時,天子親往視學。」又同書〔學記〕:「未卜禘,不視學,游其志也。」亦即天子視學考校,應於夏大祭之後,以使學者悠游其志。宋馬端臨〔文獻通考.學校考〕引〔禮書〕云:「天子視學四,養老也,簡不帥教也,出征受成也,以訊馘告他。養老必於仲春、季春;而簡不帥教,出征受成,以訊馘告者,無常時。其出人學也,亦必養老焉。」此禮,自漢以降,歷代因之。唐杜佑〔通典.禮〕引〔開元禮纂類.嘉禮〕,記皇帝皇太子視學之儀,分出宮、視學、車駕還宮三部分。其後,宋、元、明、清均定有皇帝視學之儀。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天子視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