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天馬行空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iān mǎ xíng kōng
解釋:
  1. 比喻才思奔放,文筆豪邁。引申有灑脫自由、不著邊際之意。
    【例】這篇文章雄奇變化有如天馬行空,可見作者的想像力十分豐富。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天馬行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iān mǎ xíng kōng
解釋:
比喻才思敏捷豪放,文筆超逸脫俗。元.劉廷振〈薩天錫詩集序〉:「其所以神化而超出於眾表者,殆猶天馬行空,而步驟不凡。」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天馬行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tiān mǎ xíng kōng
釋義:
天馬,指天帝所乘的神馬。「天馬行空」,形容神馬奔馳。語本《漢書.卷二二.禮樂志》。後用「天馬行空」比喻文才氣勢豪放不拘,亦用於形容浮誇不著邊際。
△「天馬脫御」、「天馬脫羈」、「脫羈天馬」
典源:
《漢書.卷二二.禮樂志》太一1>況2>,天馬3>下,霑4>赤汗5>,沬6>流赭7>。志俶儻8>,精權奇9>,籋10>浮雲,晻11>上馳。體容與,迣12>萬里,今安匹,龍為友。 〔注解〕 (1) 太一:神仙,即天帝。 (2) 況:通「貺」,賜與。 (3) 天馬:指天帝所乘的神馬。 (4) 霑:音ㄓㄢ,同「沾」,浸溼、沾溼。 (5) 赤汗:紅色的汗水。 (6) 沬:音ㄏㄨㄟˋ,同、。洗面的意思。此指流赭滿面。 (7) 流赭:流出紅褐色的汗。赭,音ㄓㄜˇ,紅褐色。 (8) 俶儻:音ㄊ|ˋ ㄊㄤˇ,卓越豪邁,灑脫不受約束的樣子。俶,「倜」的異體字。 (9) 權奇:權謀奇策。 (10) 籋:音ㄋ|ㄝˋ,通「躡」,輕踏。 (11) 晻:音ㄢˇ,陰暗。 (12) 迣:音ㄓˋ,超越,踰越。
典故說明:

漢武帝時以李延年為協律都尉,詔司馬相如等作〈郊祀歌〉十九章,用來祭祀天地、宗廟等,典源所收為第十章〈天馬〉。根據《漢書.卷二二.禮樂志》記載,這首詩作於元狩三年,漢武帝因為在渥洼水得到一匹西域大宛所產的良馬,傳說是天帝所乘的神馬子孫,而取名為「天馬」。詩中描述天帝賜與的天馬,奔馳時一副意氣昂揚灑脫不拘的樣子,而且速度快到像在天上飛一般。後來「天馬行空」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文才氣勢豪放不拘。多用於詩文書法方面。例如明.劉廷振〈薩天錫詩集序〉:「其所以神化而超出於眾表者,殆猶天馬行空,而步驟不凡。」即以「天馬行空」來形容薩天錫的才思。亦用來形容浮誇不著邊際。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文才氣勢豪放,不受拘束。褒義。&形容浮誇不著邊際。
使用類別
用在「豪邁縱橫」的表述上。&用在「空泛不實」的表述上。
例句
  1. 畫家運筆有如天馬行空,飄逸自然。
  2. 蘇軾詩文,豪邁奔放,猶如天馬行空。
  3. 李白才氣縱橫,行文如天馬行空,一氣呵成。
  4. 隨興所至,胡亂道來,天馬行空,請勿在意。
  5. 小說的情節鋪陳,有時是天馬行空,毫無邏輯可言。
  6. 說這種話,猶如天馬行空,不著邊際,怎能令人相信。
  7. 有人認為夢境是一種虛幻的現象,因此對夢境的描寫就可以隨心所欲,天馬行空,不受任何的約束。
書證:
01.明.謝榛《四溟詩話》卷二:「(律詩)即當擺脫常格,敻出不測之語。若天馬行空,渾然無跡。」
02.明.劉廷振〈薩天錫詩集序〉:「其所以神化而超出於眾表者,殆猶天馬行空,而步驟不凡。」
03.清.趙翼《甌北詩話.卷一.李青蓮詩》:「詩之不可及處,在乎神識超邁,飄然而來,忽然而去,不屑屑於雕章琢句,亦不勞勞於鏤心刻骨,自有天馬行空,不可羈勒之勢。」
04.清.昭槤《嘯亭雜錄.卷一○.山舟書法》:「惟公(梁舟山)兼數人之長,出入蘇、米,筆力縱橫,渾如天馬行空。」
辨識:
近義成語
行雲流水不著邊際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天馬行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