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學科專家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ubject Specialist
作者: 王振鵠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學科專家是圖書館一專業職稱,係指在某一特定學科領域內,以其學科專長和圖書館學的知識與技能,為讀者提供必要的及深入服務的專業工作人員。學科專家服務的範圍一般包括:館藏發展、分類編目、參考諮詢、文獻檢索、書目控制、利用指導等。
  學科專家的名稱因國而異,也因所擔任的工作不同而有不同的稱謂,如英國圖書館稱之為學科圖書館員(Subject Librarian),美國的圖書館有的稱之為學科目錄專家(Subject Bibliographer)、學科顧問(Subject Consultant)、讀者顧問(Readers Adviser)等,視工作性質而定。
  學科專家的任用始於20世紀初的德國圖書館,英、美兩國繼之於後。各國任用學科專家的原因,主要是基於學術研究和讀者服務之需要所致。尤以學術性圖書館,為選擇各科專著,更非借重具有學科專長、精通外國語文,同時並有圖書館知能專業背景的館員不可。
  各國圖書館對於學科專家的資格要求不一,1950年至1960年代,德國對圖書館專家要求應具備某一學科的博士學位,經過兩年圖書館訓練,通過國家考試者。英美兩國對於學科專家並無一定的資格限定,通常指由圖書館學研究所畢業,同時具備一門或多門學科專長的館員而言,一般多為在圖書館學獲得某一學科碩士學位者,至於博士學位並非必要的條件。比較而言,歐陸國家對學術和專業教育的要求較為嚴格,美國圖書館雖有雙碩士學位的要求,但並非絕對的標準。
  培育及遴用具有學科專長的圖書館員,現已成為圖書館系所與學術圖書館發展之一趨向,甚至具規模的公共圖書館亦有此要求。近年來,圖書館界實際採行的有效措施是:一方面在圖書館學研究所召收其他系、所畢業生修習圖書館學或資訊科學;另一方面則在各圖書館增設相關職位,以便於羅致專才。美國大學和公共圖書館自二次大戰之後,盛行科目組織制,分科設置閱覽室提供參考閱覽服務,更需要學科專家之配合。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學科專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