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權威檔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uthority File
作者: 胡歐蘭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權威檔是將目錄中的名稱、集叢及圖書資料內容的主題,做進一步的歸納和統一,每一項條目或記載事項保持一致的形式,並將各種標目之不同形式(Variant Forms)及相關形式(Related Forms)等一併紀錄,建立檔案。
   (一)權威紀錄的內容及來源:
1.權威紀錄之內容:包括標目、參照標目、使用注、來源、及其他有關事項。2.權威紀錄之來源:有下列幾個途徑:(1)美國國會圖書館的權威紀錄。(2)同一網路系統中各參與圖書館所建立之權威紀錄。(3)各館依據標目規則而建立之標準標目。(4)取自出版品本身之標目資料。(5)取自參考書,如百科全書、書目等而得之標目資料。(二)權威檔的種類:依權威紀錄中所控制款目之性質,通常權威檔可分為3種:
1.名稱權威檔(Name-Authority File):包括人名、團體名稱、地理名稱及畫一題名。(1)人名(Personal Name):同一著者之不同姓名。立著者標目時,依據〔英美編目規則〕第2版(AACR2)及〔中國編目規則〕(CCR)第22章,對人名標目的選擇建立人名權威檔。(2)團體及會議名稱(Corporate and Conference Names):包括協會、機構、公司行號,非營利性企業、政府各級機關、宗教團體與教會、會議等,常隨其變更,建立權威紀錄及無照紀錄,闡明其沿革與關係,以求標目一致。(3)地名(Geographic Names):地名可用於團體標目,以區別名稱相同之團體;可作為政府機關標目之一部分;地名亦如人名及團體名稱,常有改名改隸之情況,凡此種種,均應各立標目,說明關係,決定取捨,力求一致。(4)畫一題名(Uniform Titles):用以控制同一作品之不同題名,藉畫一題名使之匯集一處,便利讀者使用。2.主題權威檔:對主題權威檔,可採用兩種方式:(1)控制辭彙(Controlled Vocabulary):如採用〔美國國會圖書館標題表〕(Library of Congress Subject Headings),〔席爾氏標題表〕(Sears List of Subject Headings),〔中文標題總目〕等為權威紀錄。(2)自然語言或非控制辭彙(Natural Language or Uncontrolled Vacabulary):即從文章篇名或摘要擷取具有代表性的主要字詞為權威紀錄。3.集叢權威檔:針對做集叢副款目所建立的權威檔。(三)權威檔的功能:一般而言,自動化權威控制系統的主要功能有4:(1)標目一致性;(2)自動更新標目節省修改書目紀錄的時間;(3)可節省讀者的檢索時間;(4)節省電腦的貯存空間。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權威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