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牟宗三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章錫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牟宗三(1909~1995)字離中,山東棲霞人;生於清宣統元年,卒於民國八十四年,為當代中國新儒學的倡導人之一。早歲就讀於北大哲學系,受教於熊十力先生,奠定其學術基礎,又與唐君毅先生訂交,引為同道;畢業後先後任華西、中央、浙江等大學教授。來臺後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前身臺灣省立師大)及私立東海大學任教,後赴香港大學、中文大學新亞研究所任教;退休後客座講學於文化、臺大、師大、中央等大學。牟氏一生著作講學不輟,造就學術人才甚眾,分居國內外學術重鎮,對哲學教育貢獻甚大;曾獲行政院文化獎及香港大學榮譽博士學位。牟氏學思精敏而透闢,慧識弘卓而深澈,凡所著述都針對時代或學術問題提供解決之道。茲分三項加以敘述。
  首先,是全面闡述「儒、釋、道」三教之義理系統 ,著有〔心體與性體〕、〔才性與玄理〕、〔佛性與般若〕三鉅冊;另有〔中國哲學的特質〕及〔中國哲學十九講〕二書,綜述中國哲學各時期思想的內在義理及所涵蘊的問題。他並提出兩層存有論,以「無執的存有論」賅「物自身」,以安頓德性界;以「執的存有論」攝「現象界」,以安排知識界。前者用以融通儒、釋、道三教,後者用以涵攝現代之民主、科學。牟氏之用心,冀能建立真屬於中國哲學自家之概念系統,而不襲人陳言。
  其次,是開顯儒家外王學之新途徑,著有〔道德的理想主義〕、〔歷史哲學〕、〔政道與治道〕等三書,本於內聖之學以豁醒外王大義,進而解答中國文化中「政道、事功、科學」之問題。這是牟氏針對傳統文化空有「天下為公」的理想與「選賢與能」的原則,卻不能開出外王事功的癥結,所作出的現實關懷,頗受哲學界之重視。
  其三,是以中學為本引進西學予以消化。牟氏曾全譯康德三大批判,並加詮釋;更以專著〔現象與物自身〕融攝康德的〔純粹理性批判〕,以〔圓善論〕消化〔實踐理性批判〕,再以〔真美善之分別說與合一說〕之專論長文消化〔判斷力批判〕,其主旨在闡發中國傳統哲學之奧義以融攝康德,並藉康德哲學以充實中國文化。此外,又以〔中西哲學之會通十四講〕一書,對中西哲學之種種問題,提出層層之比對與深入透闢之疏解,並借佛家〔大乘起信論〕中的思想「一心開二門」作為中西雙方共同的間架,提供人類文化融合之一康莊大道。尤其透過「一心開二門」之理念架構,一方面消解傳統派與西化派之間的兩難困境,一方面開出道德與知識二門,讓源自西學的民主科學,可以在中國文化傳統的根土裡,萌芽茁壯,開花結果,使中國文化傳統有自我轉化,返本開新的可能。
  總體而言,牟氏詮釋傳統與引進西學,具有一整套開創性的概念系統,以兩層存有論來詮釋並統貫本土中學的儒釋道三大教,再以康德哲學「現象與物自身」的超越區分,來搭建與西學對話並尋求會通的橋梁,均能自闢蹊徑,並建立體系。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牟宗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